2019年苏迪曼杯小组赛国羽力争头名出线

  一支是近年来成绩上升迅猛的印度队,一支是传统老牌强队马来西亚队。3月19日,在距离2019年苏迪曼杯打响60天之际,本次赛事的小组抽签仪式举行。2号种子、东道主中国队与印度、马来西亚队同分在一个小组,这不是一个好签位,但中国队整体实力占优,只要正常发挥,出线不是问题。
  自1989年第一次举办苏迪曼杯以来,该赛事已成功举行了15届,中国队共夺得10次冠军,并在2005年至2015年创造了前无古人的六连冠,无疑是苏杯历史上最成功的队伍。但在两年前的苏迪曼杯中,中国队在决赛以2比3惜败韩国,无缘卫冕。此番主场作战,中国队誓言重夺苏杯。
  中国队重夺苏杯,小组赛显然是第一关,力争头名出线自然是队伍目标。同组对手中8号种子印度队的强项在单打,拥有辛德胡、内瓦尔两位世界顶尖高手。男单方面,目前世界排名第七位的斯里坎斯,无疑是印度男单的领军人物,中国队无论是石宇奇、谌龙还是林丹与其对阵,均并无必胜的把握。相对于单打,印度队的三个双打单项实力偏弱,中国队与之交手,如果单打发挥欠佳丢分,在双打上的优势依然可以取胜。
  马来西亚队虽然只是苏杯9号种子,球队在赛前表示,参赛也只是重在练兵和小组出线,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马来西亚依旧不容忽视。
  马来西亚队总教练黄宗翰透露,苏杯一定会派出大马最好的阵容参赛,包括不排除招入今年已转为自由人的里约奥运会男双亚军组合吴蔚昇/陈蔚强、混双亚军陈炳顺/吴柳萤。
  陈炳顺/吴柳萤在混双排名第五位,对国羽混双强档郑思维/黄雅琼有一定的冲击力。男双方面,吴蔚昇/陈蔚强排名第13位,在今年全英赛夺下亚军的谢定峰/苏伟译跃升第15位,同样可以向国羽组合李俊慧/刘雨辰、刘成/张楠等发起挑战。
  马来西亚队备受关注的自然是拿督李宗伟能否出战。李宗伟目前伤病恢复良好,正处于准备复出阶段。此前马来西亚羽协主席诺尔扎·扎卡里亚表示,李宗伟应该能够参加苏迪曼杯。而林丹如果也能够参加苏杯,届时“林李大战”也有机会在小组赛上演。
  一旦李宗伟无法参赛,大马男单就会成为短板。目前排名最高的是李梓嘉位居第21位,其次是刘国伦排名第23位,以他们的实力都无法对国羽男单造成威胁。女单方面,马来西亚的吴堇溦、谢抒芽分别排名第25位、第39位,但天才少女吴堇溦不容小觑,她曾战胜过中国队的何冰娇和日本队的山口茜等名将。女双方面,马来西亚排名最高的组合是邹美君/李明晏,位于第17位。与她们交手,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杜玥/李茵晖都占据优势。(转自3月2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