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萌:永不止步 要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3月19日,2019年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总决赛首日,记者在赛场边见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曾经田径场上的百米飞人,如今中国钢架雪车队队员张培萌。
  刚刚从北欧训练归来,利用备战冬季项目的间隙,张培萌专程来到杭州观看弟子们的比赛。张培萌所带的8名选手中有3人获得了这次参加总决赛的资格,他希望自己的到来能够帮助弟子们更快进入状态,从而取得优异成绩。   
  来到田径赛场,张培萌倍感亲切。弟子们赛前训练时,他自己也在赛道旁进行简单的变速跑训练。看上去精神饱满的张培萌,不久前在挪威练习钢架雪车时摔倒受伤,一度住进ICU。 
  张培萌告诉记者,这次摔伤比较严重,伤及头和软组织,当时失去意识被送进了ICU,幸亏经医院检查内脏和骨头并没有大碍,不过仍旧需要照胸透和脑部CT进一步确认伤情。由于伤情尚未痊愈,张培萌的日常生活受到一定程度影响,现在他的左臂不能完全抬起,睡觉时也不能向左边侧身,一些简单的力量训练更是无法完成。谈到这次受伤,张培萌坦言,决定练钢架雪车之前就做好了心理准备。
  如今张培萌已经从受伤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他对记者说:“我不会因为一次受伤就停下来,我的目标是始终要做一个有价值的人。”张培萌认为,现阶段他的首要任务就是把伤养好,然后重新投入到钢架雪车项目的训练中。中国钢架雪车队的这一期海外集训已经全部结束,直到今年冬天,队伍都会在国内进行以体能储备为主的训练,这也给了张培萌充足的养伤时间。
  而在养伤的同时,张培萌还要兼顾他的另一重身份——清华大学体育教师。张培萌认为,清华大学给教师制定的教学任务很严格,他必须尽快回到校园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虽然要连续在教师和运动员的身份之间进行切换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但张培萌已经能适应。
  养伤恢复、指导弟子参赛、教课育人、自己比赛训练……张培萌的2019年注定是忙碌的一年,但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始终要做一个有价值的人,未来的路上他依然踏实坚定。(转自3月2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