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女子摔跤队冬训拓展体能提升新途径

  保加利亚球、牛角包……这些普通人闻所未闻的物件,成为国家女子摔跤队体能训练的新器械。
  怎么玩?以保加利亚球为例,这是两条拉绳连上的一个正方体状皮球,重量有5公斤、10公斤等区分,队员们双手拉住拉绳,运用核心力量晃动这个球,过程中可以锻炼侧身、腿部、双臂等部位。这样的训练,是模拟摔跤运动员在场上和对手对抗的技术动作,非常有针对性。场地旁边还放了几双像“松糕鞋”一样的厚底充气鞋,鞋底有球,穿上之后需要保持平衡,可以锻炼膝盖和脚踝的灵活性。如果穿上这样的鞋玩保加利亚球,训练难度又有升级。
  “这样的体能训练结合摔跤专项的能力更强,队员们可以通过核心力量带动技术动作发力。”国家女子摔跤队主教练许奎元告诉记者,这堂课是来自德国的体能教练第一次教队员们使用这些新器械,“大家都在学动作,熟练之后会更加连贯,训练效果也更好。今年冬训中队伍有大概一半时间在练身体素质和体能,比以往更多了,效果已经能体现出来。以前用杠铃、器械这些练体能的方式比较多,现在训练手段更加丰富多样,结合技术动作来训练,也更有针对性。”
  在去年摔跤世锦赛夺冠的荣宁宁,很喜欢这样的训练项目。“今年冬训体能训练项目很多,我觉得效果很好。以前练力量都是拉杠铃或者卧推等等,要么上要么下,不怎么需要动脑,发力有点机械。现在完全结合专项,非常灵活,必须动脑,就像在场上两人对抗那样。我感觉特别好,特别喜欢,收获很大。”
  国家女子摔跤队在2月底至3月初,参加了在瑞典举行的国际摔跤A级赛和在保加利亚举行的世锦赛积分赛。其中在瑞典由孙亚楠、荣宁宁、周凤、王娟拿到四个冠军,保加利亚的比赛中荣宁宁和庞倩玉拿到两枚金牌。一边打比赛一边参加训练营活动,与其他国家选手进行了很多切磋交流。“通过这两站比赛检验了冬训的阶段性效果,从比赛结果看队员们的实力和比赛能力有所提高,达到了预期效果。”许奎元告诉记者,下一阶段冬训队伍将围绕备战4月底在西安举行的亚锦赛展开。“全队都在积极备战,每个级别只能一人参赛,赛前将通过训练和教学比赛情况等综合评定选拔出参赛选手。”(转自3月2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