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冲浪项目南海落幕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冲浪项目日前在海南万宁落幕,作为刚刚进入夏季奥运会的新项目,冲浪在我国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2016年冲浪正式成为夏季奥运会比赛项目,2017年第一个冲浪国家队在海南成立;2018年5月冲浪工作小组组建完成,同年7月国奥队竖旗;今年2月二青会冲浪项目举行。一个个准确的时间点记录着冲浪项目从零开始,正在稳步前进。
  “冲浪与很多项目不同,受地域限制比较大,中国目前只有海南万宁比较适合冲浪,这也成为很多省市无法直接培养冲浪项目优秀人才的制约因素之一,从零起步的中国冲浪项目跨界选材势在必行,未来的后备力量也将是通过跨项选拔而来。”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冲浪项目工作小组组长周长城介绍。
  周长城表示,国内冲浪水平的进步不仅体现在动作的完成分上,还实实在在体现在“超过标杆”上。2017年海南省承担任务后,很快就组织了一批年轻优秀的冲浪人进行外教辅导、集中训练,很短时间就超越有经验的冲浪人。当时因为其他省市没有开展过冲浪项目,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是由海南省运动员作为代表出国参加比赛,因此他们的成绩就代表着全国水平。去年国家队成立,通过跨界选材选拔上来一批有扎实身体素质和体育基础的优秀运动员,通过短时间的专业训练后成绩突飞猛进,又再次超越了海南年轻的冲浪人群,这就是进步。周长城认为,跨界选材非常适合冲浪运动,运动员选到合适的项目,对自己的发展和体育的促进都非常重要。
  28岁的赵宏远是冲浪队的队长,大学学习网球专业的他在毕业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冲浪,2011年开始成为一名职业冲浪人,他说,“网球是一项对身体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的运动,尤其体现在爆发力和耐力,大学期间专业的网球训练经历不仅让我掌握了一项技能,还让我在后来的冲浪学习中受益良多。”
  来自福建的林珊珊,在二青会上获得体校组甲组女子短板第三名、团体和混合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今年18岁的她,在冲浪之前有过游泳和激流回旋项目的专业经历,丰富的水上项目经验也让林珊珊在学习冲浪时胆子更大了。“其实我练习过三个项目,像一个从小泳池到大泳池再到无边泳池的过程,每个项目都为后一个项目的学习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游泳让林珊珊熟悉了水性,激流回旋让她身体更加协调,她说,“激流回旋中转向的时候多用到肩和胯的力量,因此在板上做冲浪旋转动作时,我可以很快地找到感觉,从而使动作的完成质量更高。”
  在目前全国冲浪队伍中运动员主要由两部分组成,跨项选材运动员和一部分专业练习冲浪的人,其实在跨项选材中还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水上项目,像帆船帆板、游泳等,一类是技巧类项目,像体操、蹦床等。周长城表示,冲浪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要求很高,跨项选材来的运动员具有扎实的体育基础和专业能力,技巧类项目运动员身体的协调性更好,而水上项目运动员相对而言水性都比较好,但在这个项目上水性和控制能力同等重要。
  短板作为奥运会项目,具有灵活、难度大的特点。而参加二青会的长板比赛则是目前很多刚刚开始练习冲浪的运动员的选择。“山西在冲浪项目上已经拿了十二块金牌了,都在长板上。他们的队员大部分是从蹦床、跳水、体操等项目跨界选材而来。”周长城表示,在冲浪起步阶段,为夯实基础、熟悉水性,大多数运动员还在练习长板,但他们未来开始尝试短板时,将会是现在国家队运动员最有力的竞争对手,相信未来技巧类项目的运动员也会有大发展。(转自3月2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