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摔跤队员荣宁宁:让赢成为一种习惯

  国家女子摔跤队在2月底至3月初参加了在瑞典举行的国际摔跤A级赛和在保加利亚举行的世锦赛积分赛,荣宁宁都拿到了57公斤级金牌。自去年世锦赛夺冠后,荣宁宁的比赛气场逐渐强大,“让赢成为一种习惯”就是她的目标。
  “早餐吃过之后,全天就只吃了一根香蕉。比赛时一直在自己的状态里,比赛强度也大,感觉不到饿。”在摔跤项目本周期赛制规则改变后,资格赛和决赛由一天变为两天,且每天赛前都要称重,这意味着选手在一天的艰苦比赛过后还不能“劲补”。保加利亚积分赛就实行了这个规则,荣宁宁正在努力适应。“比完赛感觉很饿,差点饿昏了,但是不敢吃太多,因为有几个小级别队友,吃的多了怕第二天体重不达标,比赛完还加练了,那样肯定影响第二天的比赛。”
  这两站比赛,除了日本和美国的强手没来,其他国家的对手基本都来了,荣宁宁和她们也都交手了。积分赛后有训练营,很多没有参加比赛的选手也会参加训练营。“有一个去年世锦赛第三名的匈牙利选手,每天在训练营都拉着我要和我摔,我比完赛有点累,她没有比赛,所以她每天都摔我。”参加更多的比赛,也让荣宁宁对摔跤项目的认知更加深刻,有了更远大的追求。“这次三个跤种一起比赛,很长见识。以前教练给我们看比赛录像才能看到高水平运动员做那些拿高分的漂亮技术动作,这次在现场看得好清楚,那些奥运冠军的动作太舒展了,每一次站架每一块肌肉都在提醒观众这是一个摔跤人,随便一个动作都能一步到位,这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在里约奥运周期,荣宁宁还只是个给师姐们做陪练的小孩,那时她的任务是和师姐们一起看录像,模仿她们的对手。“刚开始想不通,后来觉得挺好,能跟高水平运动员天天摔。现在感谢师姐们,虽然当时每天躲着哭,被摔得太疼了,但也磨炼了我。”没有以前的天天被摔,也许就没有现在去场上摔对手的实力和勇气。保加利亚积分赛半决赛时,荣宁宁的对手尼日利亚选手非常高瘦,力量却很足。可殊不知,荣宁宁在做陪练时就研究过她。“她胳膊特别长,从后面抡起来砍我的头,我就静静地看着她,她都懵了、乱了,肯定奇怪我怎么能这么稳,动不了我,她抱了我的腿把我拎起来砸到了裁判桌底下,彻底激怒了我,我起来后发力抱腿把她摔趴下了,然后各种反攻搅动,最后6比4赢了下来。”
  荣宁宁坦言,去年打了10个比赛,每一场都有收获,今年她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更大的挑战。“今年冬训针对去年比赛的问题去加强,接下来就是备战4月的亚锦赛,听说日本的奥运会四连冠伊调馨会参赛,非常期待这样的对决。”(转自3月2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