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十四冬”办赛练兵雪上测试赛达实效

  全国“十四冬”雪上项目测试赛3月7日至18日分别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和扎兰屯市进行,测试赛主要进行了全国冬季两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项目的比赛。在比赛筹备和组织期间,“十四冬”呼伦贝尔市执委会各有关工作部和牙克石、扎兰屯两个赛区筹委会主动沟通对接,积极参与赛事,达到了为全国“十四冬”练兵的目的。

检验场地积累经验

  通过承办国家级雪上项目比赛,对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和扎兰屯金龙山滑雪场比赛场地进行了全面检验和测试,领导、专家及参赛运动员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有助于不断改善和改进场地设施条件,为2020年承办“十四冬”比赛打下了良好基础。通过承办高水平比赛,为呼伦贝尔市和两个赛区在接待、竞赛、宣传、场馆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为2020年2月承办全国“十四冬”赛事提前练了兵,尤其是对这些滑雪项目比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解了承办全国综合性赛事的流程。
  同时,按照赛事要求选拔和培养了一部分裁判员、工作人员,通过此赛事得到锻炼和提高,这些人员在承办十四冬比赛中发挥积极的作用。通过让本地裁判员的参与,提高了本地裁判员的业务水平,对今后推动地区冰雪运动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通过测试赛进行宣传,营造了迎接“十四冬”的浓厚社会氛围。

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通过此次测试,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沟通不顺畅问题。比赛规则下发比较晚、参赛各队报名不及时、赛前才完成报名工作,影响秩序册编排,主办方与承办方因此产生矛盾,需提前考虑,及时沟通解决。此外,各工作部之间也存在沟通不畅、信息共享不及时的问题。 
  其次是缺乏专业指导。赛事前期准备工作都是承办方在做,上级体育部门对承办国家级体育赛事还需赛前指派专业性技术人员指导,及时选派有资质的场地专业人员到现场指导。
  第三是办赛经验不足。这两个地区虽有一定的办赛经验,但承办全国综合性赛事,比赛的保障工作如安全保障、食品药品保障、卫生救护保障均需进一步加强,运动员,裁判员的食宿交通,各代表队的通联、志愿者的职责需要进一步明确,并加强培训。
  第四是比赛场地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由于这两个场地目前还未正式完工,基础功能需要进一步加强,赛事所需的硬件配套设施设备不完善,一些必备的设施如压雪车、枪靶等使用年限较长,故障率较高;一些竞赛所需的系统、器材和设施缺乏,满足不了比赛需要。

“十四冬”筹备获启发

  测试赛后,组委会及时进行了总结,并得到了一些启发:各项目比赛前期,各相关工作组应先期与场馆进行对接沟通,提出使用需求,场馆方面应综合各方要求对现有条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并不断完善附属和配套设施,合理解决这些问题;详细制定各类保障工作和应急工作方案以及志愿者和礼仪人员培训方案,严格演练和选拔,提前进入场馆及相关工作部熟悉工作;针对比赛中暴露出来的场地赛安全隐患问题,如坡道过急且没有防护设施、赛道宽度不够、雪道质量达不到比赛要求等,应严格按照标准验收工程,杜绝安全隐患。竞赛工作部与场地器材应密切合作,提出科学解决方案;充实现有接待工作部,在市委办公室或政府办公室选调有大型活动接待经验、组织沟通协调能力强的人员具体负责,接待组内部之间,接待组和相关单位,如安保、交警、医疗、食安、场馆等要实现信息共享、无缝对接。(转自3月22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