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滑冰世锦赛上16岁的“小花”陈虹伊

  本赛季在国内外花样滑冰赛场上,一个身材高挑、略显腼腆的女孩儿经常出现在领奖台上和冰迷的视野中,她就是刚刚在日本埼玉进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赛女单比赛中获得第15名的陈虹伊。
  年仅16岁的陈虹伊从去年7月开始,参加了2站俱乐部联赛分站赛、俱乐部联赛总决赛、北京市冬运会、全国大奖赛、锦标赛、冠军赛、国际滑联青少年大奖赛两个分站赛、四大洲、世青赛等国内外共18个比赛,被中国花样滑冰队称作“劳模”。
  半个月前刚刚结束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现在又马不停蹄地与隋文静/韩聪、金博洋等花样滑冰名将一起代表中国队参加20日-24日在日本埼玉进行的世锦赛,并成为中国唯一参赛的女单选手。
  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成年比赛,赛前训练时陈虹伊感受到了浓浓的大赛气氛,她说:“我参加过很多比赛,但从来没有像这次世锦赛这样受到这么多关注,感觉很不一样,很兴奋。世青赛后,我对自己在比赛中暴露的问题进行了修改和弥补,目前状态还可以,短节目比赛中获得第15名进入自由滑,我非常高兴。”
  陈虹伊表示,自己并没有太大的压力,因为大家的动作难度都差不多,自由滑比赛中只要发挥出平时的训练状态和水平就可以,世锦赛名将济济,是自己难得的学习机会。
  陈虹伊的教练赵阳透露,她目前和世界顶级女单选手一样,已经掌握三周连三周,和5组三周跳等难度动作,比赛中就看谁完成的质量更高,谁更加稳定。
  2002年9月19日出生在北京的陈虹伊,6岁便开始在世纪星滑冰俱乐部学习花样滑冰,与安香怡不同的是,陈虹伊需要付费练习滑冰,而且上午上学,下午滑冰,只能半天训练,有时晚上还要加训。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她的有效上冰时间为7000个小时。而同在世纪星训练的安香怡,因为父亲安洛可是俱乐部教练,3岁开始便在冰场上摸爬滚打,虽然现在只有12岁,但她每天的训练时间达到了9个小时,到目前为止有效上冰时间已达到19000小时。
  以前陈虹伊在世纪星俱乐部滑冰只是玩儿,直到2017年参加了全国比赛,拿了名次后,2018年7月进入国家队,开始全身心的训练,并开始密集地参加花样滑冰比赛。与国家队专业化运动员相比,陈虹伊的功底比较薄弱,她的特点是协调性好,但耐力和爆发力不足。
  从2017年开始,北京世纪星俱乐部培养出来的3名小将安香怡、陈虹伊、曹欣靖相继参加了俱乐部联赛分站赛、总决赛,和一系列全国比赛,几乎包揽了女单领奖台,同时也及时弥补了中国女子单人滑出现的空挡。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进行的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上,安香怡分别获得了第二和第一名,陈虹伊分别获得了第三名和第二名,全国锦标赛冠军被香港选手梁懿夺得。
  按照国际滑联的规定,13岁至19岁可以参加国际青少年比赛,16岁开始可以参加国际成年比赛,16岁至19岁可以选择参加青少年比赛和成年比赛。安香怡只有12岁,还没到参加国际比赛的年龄,2018年,当时只有15岁的陈虹伊因多次参加国际B级赛事,并达到了一定的技术分,获得了参加2018年世青赛的资格,比赛中表现稳定获得了第18名。
  因没能滑进前10名,本赛季中国队仍然只能有一个参赛名额,陈虹伊再次成为中国队的独苗,参加了比赛。因频繁参加青少年和成年比赛,陈虹伊一直在以赛代练,以练代赛,几乎没有稳定的训练时间,比赛中多次因为跳跃周数不足,只获得了第19名,但在有46名选手参加的比赛中,能在短节目中滑进前24名,进入自由滑比赛,已实属不易。
  在世锦赛出发前的公开课上,赵阳说:“打分严格对青少年来说是好事,高要求,运动员才能高对待、更重视,在接下来的世锦赛上才能有更好的表现。”
  陈虹伊在公开课上接受采访时说:“我参加了这么多大赛后,觉得自己比赛前没有以前那么紧张了,我参加世锦赛就是学习,接连参赛虽然有点累,但是我能克服。”
  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陈虹伊选择了同时参加青少年比赛和成年比赛。此次是陈虹伊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即便成绩不突出,也可以积累大赛经验,为3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做准备,相信3年后,这样的小“劳模”会在北京冬奥会的舞台上更加耀眼。(转自3月2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