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冰壶世锦赛中国冰壶队急需调整稳定

  2018-2019赛季女子冰壶世锦赛3月16日至24日在丹麦锡尔克堡进行,5个比赛日结束后,中国队经历了5连胜后也遭遇了2连败。面对接下来的美国、韩国和日本,从第一位置跌落至第四的中国队需要迅速调整,稳住前六的位置晋级。
  代表中国参加本次女子世锦赛的是四垒王芮、三垒兼队长梅杰、二垒姚茗悦、一垒麻敬宜和替补张丽君,首发四人在全锦赛的冠军使她们获得了代表中国参加世锦赛选拔赛的资格,选拔赛上四人齐心协力脱颖而出率先拿到了世锦赛门票。
  王芮和麻敬宜都曾参加过世锦赛和平昌冬奥会,是目前活跃的中国女子冰壶运动员中大赛经验最丰富的队员,在2018年的自由组队中她们走到了一起,经过近一年的磨合,她们的阵容和垒次已趋于稳定,这支队伍主教练是加拿大籍外教卡洛琳,中方教练为张志鹏。
  经过调整,现在每年世锦赛有13支队伍参赛,每支队伍要经历12轮比赛,最终排名前二的队伍直接晋级半决赛,第三至六名的队伍需要交叉角逐出另两支半决赛队伍。中国队的赛程安排比较艰难,首场迎战的是代表瑞典出战的平昌冬奥会金牌队伍海瑟博格队,这支队伍已经稳定磨合了4个赛季,但在三届世锦赛上从未获得过金牌,2017-2018赛季闯入决赛却在加局负于加拿大队令人遗憾,因此她们对世锦赛金牌有着极大的渴望。实力较强的加拿大队、瑞士队、韩国队等是中国队在竞争白热化时后半段的对手。世锦赛是各国顶尖强队的对抗舞台,赛程不是借口,实力才是关键。
  首站中国队出人意料地以9比3将瑞典队挑落马下,这一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中国队的军心,并因此迎来了自己的5连胜,直到第六战中国队7比9不敌俄罗斯队。上一次中国队这样的连胜还是2014年女子世锦赛上刘斯佳队获得的6连胜。上半程中国队收获5胜1负,但下半程却不容乐观,在8比6赢下德国队后,中国队先后以7比8、8比9接连负于加拿大和瑞士,尽管比分差距并不大,但不容乐观。
  两次失利,中国队均是维持了大半场的比分领先,在最后三两局崩盘,尤其是在对阵瑞士的比赛中,第九、十和加赛被对方连拿5分。连胜时骄人的成功率已连续多局出现断崖式下降,击打成功率从90%下降至68%。但就整体而言,本次世锦赛上中国队的668个壶平均成功率在81%,稳定性仍然可圈可点,如何将自己的稳定性转化为整场比赛的胜利仍是中国队需要攻克的“课题”。
  9场过后,目前中国队的战绩为6胜3负,若能在接下来的3场中收获1胜,中国队有较大的晋级可能,若皆负,晋级自主权则不能握在自己手上。上次中国队闯进世锦赛佩寄赛还是2015年,下一次会是这一次吗?(转自3月2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