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世锦赛 双人滑突重围 单人滑需磨砺

  随着男单自由滑比赛的结束,2019年花样滑冰世锦赛3月23日落下帷幕。中国花样滑冰队在本次世锦赛双人滑项目上获得一枚金牌和一个第4名,男子单人滑第5名,冰舞第15名,女单第19名,成绩可圈可点。中国花样滑冰在双人滑形成团队优势的同时,男女单人滑和冰舞项目也取得了进步。

双人滑形成团队优势

  双人滑项目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开始便已形成中国传统优势项目,近年来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等已逐渐成为当今中国双人滑新的顶梁柱。
  隋文静/韩聪先后夺得了2017年世锦赛冠军和平昌冬奥会亚军,在德国名将萨维申科/马索特淡出调整、加拿大名将杜哈梅尔/拉德福德退役后,隋文静/韩聪已成为当今花样滑冰双人滑水平最高组合。虽然本赛季他们多次遭受伤病困扰,直到今年四大洲赛上才亮相国际赛场,但他们在世锦赛上以完美的表现再次夺金,向世人证明他们仍拥有当今双人滑顶级实力和水平。
  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说:“我们希望在北京冬奥会双人滑项目上打出团队优势来,整体还要在布局上、战略上更加细致。”
  中国另一对双人滑组合彭程/金杨经历了平昌冬奥会的挫折和磨砺后,本赛季逐渐成熟并挑起了中国花样滑冰队的大梁。本赛季在国际滑联大奖赛分站赛、总决赛、四大洲赛和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上,两人过去常常失误的单跳成功率大大提高,表现力也更加得到认可。他们日益成熟的技术水平和表演增加了中国双人滑的厚度和底气,并与隋文静/韩聪一起形成中国双人滑的团队优势。

男单期待自我完善

  金博洋是中国男子单人滑在国际赛场上的独苗,也是最早在国际赛场上使用勾手四周跳的选手,在技术难度上拥有领先地位。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世锦赛铜牌,并在平昌冬奥会上获得第四名,创造了中国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最佳战绩。
  然而本赛季为了限制过早发展四周带来的身体损伤,国际滑联推行了降低四周基础分值、增加细化执行分等一系列新规。金博洋本赛季前半场似乎还没有适应新规则,在国际滑联大奖赛芬兰站和法国站比赛中,失误不断,没能进入总决赛。直到去年年底全国锦标赛和今年年初的四大洲赛上,才逐渐找回状态,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本次世锦赛在前一天短节目比赛中失误后,金博洋迅速调整自己,在自由滑比赛中完成了三个四周跳,最终名列第五。可以说,金博洋在当今男单赛场仍具有技术和难度优势,只要调整好自己的节目难度和状态,有望再创佳绩。

女单冰舞取得进步

  16岁的陈虹伊是中国参加世锦赛唯一的女单运动员。此次第一次参加成年世锦赛,在竞争激烈的女单比赛中,获得了第19名,虽然与俄罗斯、日本顶尖选手差距很大,但陈虹伊在技术难度和表现力都有着很大潜力,目前欠缺的是更加系统的训练和比赛经验。
  本赛季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一直在加拿大训练,取得了很大进步,本次世锦赛上,他们舞步流畅、发挥稳定,获得了第15名。随着大赛的磨炼,他们的水平和成绩还会继续提高。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总结说:“本次世锦赛女单和冰舞都有提高,令人欣慰,下个赛季我们也会针对每个选手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为北京冬奥会打好基础。”(转自3月2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