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一鸣惊人”

  “阆中古城杯”首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3月24日在四川阆中揭晓了最后的悬念。陈一鸣在决赛中以2比0零封王爽,成为首届赛事中最为夺目的那一朵“棋葩”。
  作为一项新创立的女子围棋头衔战,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其实有着比较深厚的历史渊源。这一赛事是从已经举办了三十多年的中国围棋名人战衍生而来,也是挑战制的头衔战。首届比赛是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围棋协会、中国棋院共同主办,人民网、人民日报体育部、阆中市人民政府、人民体育承办。首届比赛的冠军将作为“女子名人”头衔的拥有者在第二届比赛中坐等挑战者的产生,然后在最后的决赛中接受挑战。
  首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可谓是群芳争艳,於之莹、芮乃伟、张璇等名将都参与了本届赛事的争夺,最终陈一鸣和王爽脱颖而出杀入决赛,这个局面多少令人感到有些意外。在本届比赛中,王爽首轮就淘汰了夺冠大热门於之莹,然后又接连战胜唐奕、高星和汪雨博。陈一鸣则是接连战胜谷宛珊、张璇、王祥云和周泓余,晋级决赛。“她在第一轮就战胜了最大的夺冠热门於之莹,非常厉害。”陈一鸣在决赛前表示,去年王爽拿到了全国个人赛女子冠军,上升势头很猛,所以我需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争夺这个冠军。此前双方正式交手的次数并不多 ,不过王爽认为,陈一鸣是一个不好对付的棋手。
  决赛第一局在3月22日进行,陈一鸣先声夺人,执白以1又3/4子战胜王爽。“这盘棋是本届比赛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局。”陈一鸣说,中局一度非常被动,后来是对手的失误给了自己起死回生的机会。“我会忘记自己已经赢了第一盘,接下来还是要从头开始。”随后在24日下午结束的第二局比赛中,陈一鸣执黑中盘战胜王爽,从而以2比0的总比分提前将冠军收入囊中。(转自3月2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