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本赛季最好成绩孙杨为世锦赛积累信心

  水中的孙杨一直是舍我其谁、霸气逼人的英姿,而赛场外的他又常以感性示人,爱哭曾是他的个性标签。
  在3月24日晚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3分43秒73的成绩夺冠的孙杨又哭了。这一次不是为他自己,而是为不久前去世的好友,26岁的中国香港选手杜敬谦。在当天早上的预赛中,孙杨以头名顺利晋级决赛,当时他在赛后采访时表示了对决赛的全力以赴,“希望能游出更好的成绩,不仅要为自己游,还要为好友杜敬谦尽自己一份力。”
  拥有16项中国香港游泳纪录的杜敬谦曾在2017年全运会上与孙杨等人搭档,以浙港联队的身份共同拼下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在去年底的杭州短池世锦赛后,他们还曾经在一起开心聚餐。突然的离别让孙杨难以释怀,晚上夺冠后孙杨再次提及好友的离去时,眼泪不禁夺眶而出:“游泳运动员非常辛苦,身体要承受非常大的强度。现在游泳越来越受关注,运动员无形中背负了很大压力。大家都是运动员,都经历了这样的关注和压力,希望每个运动员都健健康康的。”
  开赛前4天,孙杨来到青岛进行适应性训练,然而抵达青岛后孙杨的身体状态并不好,每天他都要贴药包、做治疗。尽管如此,饱含深情的加倍投入帮助他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创造了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
  对于自己在晚上的表现,孙杨对自己在不完美的状态下能够创造这样的成绩而感到满意。“在保持身体健康的同时,把比赛比完对于我来说就是能力的体现。第一项能有这样的表现,让大家有理由相信我会在光州继续为中国游泳作贡献。”虽然在这一项目上孙杨将面对里约奥运会该项目冠军澳大利亚选手霍顿以及里约奥运会该项目季军、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800米自由泳冠军意大利选手德蒂等一众好手,但放眼光州世锦赛,已经实现世锦赛该项目三连冠的孙杨也将带着自己和好友的梦想继续前行,力争续写辉煌。
  此次冠军赛前,孙杨在新加坡进行了为期5周的冬训。高强度的冬训让孙杨十分难忘:“这5周练得比较扎实,没有间断。强度非常大,比之前训练更大,无论是对分段成绩的要求,还是对有氧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高。”此役孙杨报名了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四项比赛,这对孙杨来说是困难不小的挑战。教练朱志根则在赛前表示,并未对孙杨的成绩有太多要求,目的还是以赛代练,检验冬训效果,重点放在7月的世锦赛。(转自3月2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