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项冰壶集训队外训 期待取得更多突破

  还是熟悉的阿卡迪亚休闲竞技中心,还是温暖的马车之家宾馆,依旧是洁白的雪和清凉的空气,在离开50多天之后,小球中心跨项冰壶集训队再次来到加拿大卡尔加里,开始了海外集训第二阶段的训练。

磨技术强战术培养队伍

  1月30日,集训队结束了在卡尔加里第一阶段的集训。经过了一个短暂的假期,队员们和家人度过了春节假期之后,全队于2月22日再次飞赴卡尔加里。在第二阶段的海外集训中,全队将对冰壶项目的各项基本技术进行更深层次的打磨,同时将更多地参加比赛,在实战中进一步培养运动员的战术素养。
  和第一阶段集训安排相似,第二阶段的集训中,队员们每天在冰上训练的时间仍为4个小时,上午和下午各两个小时,每周训练6天。体能是全队训练的重点,队伍专门聘请了冰壶专项体能教练,每周进行2至3次体能训练。外方教练组主教练珊农介绍,队伍每日冰上训练的重点包括投壶、扫冰技术以及比赛战术,每次练习会集中在比赛的不同方面,包括分时、力量控制、投壶点线、扫冰姿势、意志力以及战术等。   
  珊农介绍,经过了一个月的训练,全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其中最明显的是队员对力量控制的进步,扫冰判断也有了很大改善。不过珊农也表示,队员们在战术方面的进步相对缓慢,还需要经过一次次的比赛,将战术素养进一步提高。   
  冰壶运动在加拿大非常普及,每个周末各地都会组织许多俱乐部比赛。不要小瞧这里的俱乐部赛事,很多参赛队员都是加拿大各省冠军、全国冠军,甚至还会有国家队的选手参赛。在第二阶段的集训中,教练组基本在每个周末都会组织队员们参加当地俱乐部的比赛,帮助队员强化战术素养,增加实战经验。   
  在已经参加的多次比赛中,值得一提的是3月初在艾伯塔省艾尔德里进行的一次俱乐部比赛。参加这次比赛的有艾伯塔省青年比赛的冠军和亚军队伍,在和这些对手的交锋中,中国队员发挥出色,两支中国队会师A组决赛,最终由王晨怡、张立坤、徐维伟和主教练珊农组成的队伍收获了这次比赛的冠军。   
  “这(冠亚军)是这支队伍的第一个巨大胜利,对于运动员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队员们能够与一些已经打了10年或更长时间的加拿大青少年队交锋,教练组感到十分欣慰。要知道,获胜队伍中的一些中国队员只打了10周的比赛。”珊农在比赛后赞扬了队员们的表现,但她也很明确地表示,尽管表现出色,但队员们在比赛的多个技术环节仍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我们将继续努力提高他们的技术。”

多手段全方位锻造队伍

  不仅是训练比赛,观摩高水平赛事也是集训队学习提高的重要一环。2019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不久前在丹麦锡尔克堡结束,男子世锦赛也将于4月在加拿大进行,同时加拿大电视台经常会转播当地的冰壶比赛。   
  集训队当然不会错过这些高水平赛事,教练组在训练之余会安排队员们集体观看世锦赛录像,教练会对比赛进行讲解,与队员们共同讨论。   
  和第一阶段集训一样,在紧张的训练比赛之余,教练组也会充分调动队员们的主观能动性,适当安排一些和冰壶有关的周边活动,队员们可以学习到新的技能,增加团队凝聚力,也是对训练的有益补充。   
  比如3月8日这一天,队员们就自己组织了一次化妆课,由化妆技术高超的队员担任讲师,带领大家“梳妆打扮”。冰壶比赛中会有运动员不少的面部特写镜头,适当的妆容可以更好地展现运动员的精神面貌,也是对比赛、对观众的尊重。   
  除了“女神节”化妆活动,队员还自发组织了一次以“我爱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快闪活动。冰场上,冰壶被摆成了一个心形,大家一起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很多队员都说,在异国他乡,当这样的歌声响起的时候,不知不觉就会眼含热泪,充满激情。   
  与此同时,队员们也没有放松英语学习,第一阶段集训中的英语课被延续了下来,依旧是每周两次,教练组给队员们买来了英语教材,给外教买了汉语教材,大家在一起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队员王丽娜有瑜伽教练资格,在教练组的提议下,由王丽娜每天晚上给全体队员教授半个小时的瑜伽课,既是对体能的有益补充,也是对柔韧性的练习。   
  值得一提的是,集训队在卡尔加里的训练和比赛还吸引了当地媒体的关注,当地报纸和电视台都对集训队进行了报道。   
  就像主教练珊农所说,这是一支令人印象深刻的队伍,队员们具备一定的运动素质,有很强的职业道德,有很好的潜力和积极的态度,每个人都在为实现个人和团队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如果他们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我期待球队在不久的将来取得更多的突破。”(转自3月26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