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世界第二好成绩叶诗文为梦想出发

  一年前,正在清华大学读书的叶诗文缺席了全国游泳冠军赛,那时的她修完了很难却又十分挑战思维能力的《刑法》,徜徉在校园里骑单车的欢快中。一年后的今天,因为热爱,割舍不下游泳的“小叶子”站上了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的最高领奖台。
  23岁的叶诗文是这个项目的亚洲纪录保持者,3月25日晚她游出了2分09秒24的本赛季世界第二好成绩,而这也是她回归后的首个冠军。状态稳步提升的叶诗文正在接近她伦敦奥运会夺冠时的成绩2分07秒57,今天势如破竹般的夺冠不禁让人感慨那个自信、强大的叶诗文又回来了。“赛前感冒还未痊愈,如果按照前段训练的情况能游到8秒左右,所以有点可惜。”在昆明冬训的3个月里,叶诗文每一天都非常拼命,“回归泳池后,对每一堂课自己都非常珍惜,也更加了解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2014年叶诗文被保送进清华大学攻读法学。在经历了里约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的低谷之后,她整装再出发,去年11月的短池世界杯北京站,叶诗文斩获了200米个人混合泳的铜牌。一个月后的杭州短池世锦赛,她提升了成绩,游出了2分05秒79,虽然位列第四名,但这已逼近她在2012年短池世锦赛上游出的夺冠成绩2分04秒64。
  此次冠军赛,叶诗文还报名了4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蛙泳。她坦言,对于200米混合泳和200米蛙泳都挺有把握,但是体力和肌肉的恢复对她来说都是很大挑战,所以400米混合泳更加具有不确定性。
  与过去不同的是,为梦想再出发的叶诗文心态更好了,也更加享受游泳的快乐。“我更专注完成自己的梦想,希望自己能在泳池再搏一搏,不留遗憾。游泳是我热爱的事业,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了。”曾受身体发育困扰的她已经距离自己伦敦奥运会巅峰时期的体重仅有一两公斤;曾因质疑、压力而备受煎熬的她变得更加开朗、爱笑,她说这几年比之前要开心很多,活得更加放松没有压力。面向光州、展望东京,她的目标直指最高领奖台。(转自3月2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