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陵水借助国际赛事打造城市新名片

  2019中国(陵水)国际羽毛球大师赛日前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落幕。自2014年承办该项赛事以来,陵水与国际羽毛球大师赛(前4届为挑战赛,以下简称大师赛)携手走了6个年头。6年来,陵水为各国羽毛球运动员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促进了城市和羽毛球运动的共同发展,并借助赛事打造“体育+旅游”美丽陵水城市名片。

专业化运营 赛事组织细致周到

  大师赛落户陵水6年,其办赛质量、组织水平、服务细节,得到业内外普遍认可。2014年至2017年,中国(陵水)国际羽毛球挑战赛在陵水茁壮成长,2018年升级为大师赛。世界羽联(BWF)将超级系列赛、大奖赛等整合成新的巡回赛体系后,中国(陵水)国际羽毛球大师赛系第六级别赛事。
  赛事执行公司负责人表示,“赛事健康运营、赛事的组织和服务细节越来越好,归功于专业团队的运作,其背后是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的指导,中国羽毛球协会竞赛组的竞赛管理,还有陵水政府的大力支持。”
  更宝贵的是参赛选手的“零差评”口碑。不久前夺得荷兰U19国际赛男双冠军的国羽选手邸子健,连续三年参加大师赛,对赛事称赞有加。“在这里我有机会和各国的高水平选手对决,我学到很多东西。另外赛事服务和保障我都非常满意,希望今后还能继续参加大师赛,积累更多经验。”
  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伟认为,赛事对中国队小将的成长大有裨益。“大师赛是世界羽联巡回赛超级100赛,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水平选手会在这里同台竞技,这对中国队员来说极具锻炼价值。”
  赛事的专业化不仅仅表现在赛场上,赛事外围的配套互动活动、赛事吉祥物设计、场馆包装设计都别出心裁。本次比赛共有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50余名运动员在此挥拍,见证城市精彩。

羽球带动 助推陵水“全民健身运动城”建设

  重大赛事与承办城市的作用力是相辅相成的。赛事为陵水营造了良好的羽毛球运动氛围,培育了大量的羽毛球爱好者,扩大了健身人群基数,助推了陵水“全民健身运动城”的建设。
  2010年,国家羽毛球训练基地落户陵水,加上国际羽毛球大师赛连续6年举办,羽毛球运动在陵水不断“生根发芽”。
  据陵水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师赛给陵水羽毛球运动发展带来的变化,主要体现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两个层面。“6年前,由于场地等原因的限制,很少有人打羽毛球。现如今,每到傍晚陵水雅居乐体育馆和海航体育场附近会有许多羽毛球爱好者在打羽毛球,享受羽毛球运动带来的快乐。近年来,县里每年都会举办各类羽毛球活动和赛事,普遍得到群众积极响应。”
  随着大师赛的带动,陵水在羽毛球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去年海南省第五届运动会上,陵水羽毛球队以12金5银4铜的成绩笑傲群雄。

消费升级 “体育+旅游”打造美丽陵水城市名片

  在拉动体育和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大师赛在赛场内外均做了有益尝试。例如赛事吉祥物“百米屯-宝皓帕伦”就是连接陵水旅游资源最直接的介质,勾起人们了解陵水旅游资源的兴趣。
  赛场外,通过设置羽毛球主题趣味互动游戏,邀请各国羽坛新秀、市民、游客共同参与,并结合陵水特色产品展销活动,欢迎观众赛事期间到陵水看比赛、品美食、购特产、玩游戏,打造陵水“体育+旅游”新名片。
  赛事举办期间,运动员下榻的乐龄中州国际大饭店和伯明顿酒店每天约有150间房间入住,其他酒店也是爆满,赛事举办期间给陵水在春节后带来了一组可喜的旅游经济数据。
  陵水境内拥有分界洲岛、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南湾猴岛、香水湾、清水湾等景区,曾获得“最美中国·目的地城市”。陵水发展“体育+旅游”产业,将把体育项目作为流量入口,丰富旅游形式、延长旅游时间、增加旅游趣味性。结合陵水的旅游资源,进一步扩大体育项目的影响力,提升游客黏性,以推动体育产业繁荣发展。二者相得益彰,构建全新的综合业态,进一步提升了陵水知名度美誉度。
  作为海南体育强县,陵水敢为人先、敢于创新,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并举上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借助国际赛事打响城市名片这个金字招牌,为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奉献自己的力量,助力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转自3月2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