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想赢怕输到敢于争胜国羽韩悦学会释放

  “你不觉得打这种球很有意思吗?”听到教练的话,韩悦点了点头,走上了赛场。
  在上周举行的亚洲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上,中国队重夺冠军,19岁的女单小将韩悦功不可没。决赛中当韩悦登场时,中国队以大比分1比2落后,面对日本队实力不俗的老将高桥沙也加,她战而胜之并帮助中国队扭转了战局。
  1999年出生的韩悦是2017年世青赛女单亚军,这次亚团赛是她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成年团体赛。“在大比分1比2的时候上去,真的紧张。对手又是日本队的老将,经验比我丰富,实力也很强,去年在新加坡我还输给过她。”
  当韩悦上场时,日本队气势正盛,甚至已经提前准备庆祝夺冠。“刚开始我没有完全释放,有种丢分了就害怕、得分了觉得庆幸的感觉。”第一局韩悦一直处于被动追分的状态,当对手的得分迫近21时,韩悦越来越急躁。“第一局的表现有点不对劲,特别是比分一直处在落后两分,一直追不平那种,到最后都有点着急了,有一球直接发接发推出界。”在这种情况下,韩悦只能不停地给自己鼓劲,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不要紧张,不要紧张。”嘴里不停地碎碎念,但还是丢掉了第一局。
  第二局11比15落后,眼看就要输掉比赛,这时教练赛前告诉韩悦的一句话,在她耳边响起。“你不觉得打这种球很有意思吗?”赛前韩悦一直觉得高桥沙也加是很难战胜的对手,正当她犹豫不决的时候,教练的话改变了她的态度和想法。“这句话启发了我对比赛的认知,我开始在比赛中放下思想包袱。”
  虽然前两局的大部分时间韩悦都处于被动,但是放下包袱后,韩悦已经没了之前“想赢怕输”的心态。她一分一分地去追,专注在比赛过程,反而获得了意外的结果。21比19、21比17,她连胜两局逆转对手,帮助中国队吹响了反击的号角。获胜后韩悦握拳大喊,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赢下比赛后,感觉很释放,好像完成了一件大事。”
  结束了亚团赛,韩悦直接转战印度,参加世界羽联巡回赛超级500的印度公开赛。相比亚团赛,韩悦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去年在印度参加超级300的比赛时,韩悦收获了成人赛事的首个冠军。这次她期待能延续上一次比赛的好状态。有了亚团赛的历练,韩悦学会了坚持:“不到最后一分球落地,都不可以放弃,可能你再坚持一下,就会有好的结果。”(转自3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