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重剑运动员许安琪回归路上只争朝夕

  从去年十月决定复出后,许安琪将复出参赛的时间表定在了今年3月的匈牙利世界杯赛,但直到上周的女重世界杯成都站落幕前夕,许安琪还只能坐在观众席上,为师妹们加油。
  伦敦奥运会女重团体金牌、里约奥运会女重团体银牌、个人赛曾打到过世界积分排名第一,许安琪的过往战绩非常显赫。但在2016年之后,许安琪逐渐淡出国际赛场,在天津全运会后与交往多年的男友王森结婚,过起了甜蜜的小日子。
  选择复出,许安琪说是源于一次谈话。去年10月,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到南京找到许安琪,和她进行了一次很深刻的谈话。“他邀请我回来,我也把自己的顾虑与他交流了,最后决定还是要尝试一下,也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其实,自2009年开始带她训练的教练许学宁事先也多次和她沟通,都希望她早点恢复训练。
  许安琪的顾虑无外乎身体、伤病、状态等等,但对于击剑的不舍,也是她最终下决心复出的原因,更何况在新赛季里,重剑对于“消极”实施新规,这对擅长进攻型打法的许安琪较为有利。
  决定回归后的第二天,许安琪返回江苏队,跟随许教练开始进行恢复训练。“累哦!”许安琪感慨地说,刚回到队里的时候,她的体重比以前长了8公斤,首先面临的第一道难关便是减肥。训练方面,许教练对许安琪也没有太照顾。“许教练把我当成18岁的时候一样练,其实自己是不行的……”叫苦也好,喊累也好,许安琪一直咬牙坚持着,并在过完年之后基本恢复状态,准备3月2日回到北京与队友们会合,征战世界杯赛场。
  没想到,就在返回北京之前的一次实战训练当中,许安琪被另外剑道上摔倒的小队员撞伤了,“当时感觉腿被别了一下,膝盖嘎嘎作响,因为膝盖一直松,也没当回事。”受伤后的许安琪还坚持上了三场实战赛,回去发现腿肿了才去处理,“右膝盖外侧半月板后角撕裂,左脚膝盖软骨裂了一点,但还没断。”医生为许安琪进行了三周治疗,伸直膝盖抽去积水。
  从受伤到21日来到成都之前,许安琪的训练一天也没落下,不能上剑道训练,她就躺在床上练肌肉。“老队员了,心里着急,再加上奥运会积分赛就要开始了,如果五月份能赶上,还是争取去吧。”
  许安琪在国家队的那两届奥运周期,中国女子重剑一直稳稳保持优势,但如今这支队伍的团体积分已经落到了第五名,这也正是许安琪急着回归的重要原因,“希望自己的打法特长对队伍有帮助吧,或者在某一场能带动一下,尽力而为,起到一名老运动员的作用。”许安琪说。(转自3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