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举重队为备战亚锦赛你追我赶加重量

  比赛间隔短次数多、参赛打破完整冬训节奏,在东京奥运周期赛制改革的背景下国家举重队积极适应,这个冬训初次尝试“以赛代练”模式,效果不错。在3月29日举行的媒体公开课上,国家举重队的训练内容丰富、训练强度突出、训练氛围火热。
  队员们首先进行了抓、挺举专项训练,李发彬等队员挑战了个人极限重量,黄闽豪、杨哲等队员进行了高台试举训练。随后,全队还认真完成了小肌肉力量、辅助力量训练以及体能训练项目。全程队员们都互相鼓劲加油、你追我赶加重量,训练热情高涨。
  在训练结束后,女队主教练张国政表示,队伍只剩三周时间备战4月20日开幕的宁波亚锦赛,这对队员是一种考验。“赛制改革导致比赛很频繁,一两个月可能就要准备一个比赛,以前的间隔有三四个月甚至半年,这导致队员比较疲惫,伤病也更容易出现。这个冬训全队都在贯穿提升实力、解决问题的要求,亚锦赛是奥运积分金牌赛事,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发挥出近期最好的训练水平。”女举国家队在去年世锦赛和上月世界杯赛取得不错成绩,但张国政认为不能麻痹大意。“级别更改后我们创造和刷新了不少世界纪录,但这只是表面现象,毕竟级别更改前的纪录经过了20年的沉淀,两者不可同日而语。必须看到我们有的级别实力还很薄弱,有的级别人才储备只是独苗,所以我们的备战还必须要提高实力,扎实推进。”
  男队主教练于杰表示,男举国家队的训练已进入专项强度提升阶段,队伍的精神面貌和能力体现情况都不错。“这个冬训我们主要抓的是队员试举的成功率和稳定性,近期的训练在这一点上看到了一定进步,亚锦赛将进一步检验这些问题的解决效果。”东京奥运周期奥运资格的获取需要每名选手在三个阶段至少参加6站奥运积分赛,取4站最好成绩计算积分排名,和以往奥运周期只需一次世锦赛拿满资格相比,比赛密度明显加大。“现在是快节奏、小周期的备战节奏,队员们正在积极适应。好在去年级别更改后,队员普遍还在增体重的阶段,所以相比以往要降体重来说,在体力和恢复上的影响不算太大。而且对于锻炼队员比赛能力来说,我反而觉得这样的改变是好事。通过比赛发现问题,用一个相对短的周期去解决,这就需要我们训练理念做出相应转变。”
  奥运冠军石智勇和邓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频繁参赛导致身体和精神疲劳,但亚锦赛仍将把冲击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作为参赛目标。“去年世锦赛我拥有了三项世界纪录,但新级别设置还不足一年,和以往旧级别的极限纪录相比还有差距,所以我有信心亚锦赛再去打破自己的纪录。”石智勇说。邓薇在去年世锦赛创造全部三项世界纪录,上月世界杯赛又连续刷新三项世界纪录,她表示亚锦赛还会瞄着破纪录而去。“连续比赛导致精神比较紧张,所以亚锦赛会稍微放松一点要求。还是会争取打破纪录,但没有要求三个都破。”邓薇的幽默逗乐了记者们,原来她所谓的“放松”,只是不强求“三破”纪录而已。(转自4月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