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电视围棋快棋赛世界冠军“水土不服”

  2019“浙江平湖当湖十局杯”CCTV中国电视围棋快棋赛3月30日在中国棋院决出四强。谢尔豪执白中盘负于许嘉阳,至此16位世界冠军在本届比赛中已经全部出局。
  中国电视围棋快棋赛是一项始于1987年的传统赛事。从2017年开始这一赛事与围棋名城浙江平湖结缘。平湖市副市长方晓烈表示,平湖是历史上著名的当湖十局诞生地,今年是平湖与中国围棋协会、中国棋院、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一起主办CCTV中国电视围棋快棋赛的第三年,近年来平湖非常注重传承围棋文化,重视棋类比赛,当湖十局围棋会馆在今年底就可以投入使用。
  本届比赛共有16位世界冠军入围本赛,整体竞争非常激烈。然而在激烈的竞争中,世界冠军显得有些“水土不服”,前两轮比赛过后,包括柯洁、芈昱廷、陈耀烨在内的14位世界冠军就已经纷纷出局。在随后进行的八分之一决赛中,LG杯新科世界冠军杨鼎新负于00后小将伊凌涛,不过谢尔豪战胜了00后小将谢科,这样谢尔豪就成了八强中的唯一一位世界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3月中旬的王中王围棋争霸赛中,谢尔豪曾经笑傲群雄,斩获冠军,展现了非常不错的竞技状态。
  在3月30日进行的四分之一决赛中,谢尔豪执白对阵比自己小一岁的许嘉阳,这盘棋在大部分时间里都非常胶着,中盘谢尔豪先是下出问题手并因此失去了主动权,随后又错失了扭转局面的机会。即使如此,进入官子之后黑棋也只是稍好一点点。最后双方收完单官,谢尔豪看清了白棋小负的局面,没有让裁判数子,而是主动认负。在其他三盘对局中,00后小将丁浩击败了范蕴若、伊凌涛淘汰廖行文、彭立尧击败邬光亚。
  本轮过后,16位世界冠军已经全部出局,与此同时在四强中竟然出现了两位00后小将。本届电视围棋快棋赛半决赛和决赛将于4月上旬移师浙江平湖举行。在接下来的半决赛中,两位00后小将丁浩和伊凌涛将捉对厮杀,彭立尧将对阵许嘉阳。两位晋级决赛的棋手将获得代表中国队参加2019年亚洲杯电视围棋快棋赛的资格。(转自4月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