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公开赛陈雨菲冲击女单世界第一

  世界羽联巡回赛马来西亚公开赛将于4月2日至7日举行。作为一站超级750赛事,按照国际羽联的规定,男女单打世界前15名和双打世界前10名的选手将被强制要求参赛。继3月初的全英赛之后,世界羽坛又将迎来一次顶级较量,中国羽毛球队也将尽遣主力参赛。其中在女单项目上,陈雨菲将向世界第一的位置发起冲击。
  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继续高居女子单打世界第一,这次马来西亚赛她将力争三连冠。一旦成功,戴资颖将成为赛会近30年来,继中国队的张宁以及印尼名将王莲香之后,第三位实现女单三连冠的球员。不过本站比赛,戴资颖的压力不小,她至少要打进4强,才能不让陈雨菲、奥原希望危及她的世界第一的宝座。
  连夺全英赛和瑞士赛冠军后,陈雨菲的世界排名已经来到第二位,目前她的积分为88079分,虽然还落后戴资颖7588分,但由于去年马来西亚站首轮便遭日本人奥原希望淘汰,此站没有保分压力。一旦戴资颖未能卫冕,排名积分将被扣分。而马来西亚站作为超级750赛事,女单冠军将有11000分入账。陈雨菲如果能抓住机会,将有望冲击世界第一的位置。
  由于赛会12冠王李宗伟推迟了复出日期,男单比赛失去了一大看点。不过男单的竞争依旧激烈,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人桃田贤斗还未夺得过马来西亚赛冠军,去年他决赛输给李宗伟屈居亚军。今年作为赛会头号种子,桃田贤斗自然是夺冠大热门。
  国羽有5名选手参加男单比赛,他们是林丹、谌龙、石宇奇、黄宇翔、陆光祖。今年国羽男单整体成绩不佳,直到3月的瑞士公开赛才由石宇奇打破冠军荒。这一次“小石头”依然肩负重任,要扛起男单大旗。林丹随着年龄的增长,实力也不断下滑。黄宇翔、陆光祖还不具备夺冠实力。奥运冠军谌龙曾在2015赛季赢得马来西亚赛冠军,但目前他急需找回状态,与石宇奇一同去捍卫国羽男单的荣誉。
  双打方面,中国队派出6对男双组合参加马来西亚公开赛。本赛季国羽男双整体比较低迷,“双塔”李俊慧/刘雨辰需要调动自己的状态和求胜欲,老将张楠/刘成要提升比赛的稳定性,韩呈恺/周昊东、何济霆/谭强等年轻组合要持续保持冲击力。
  从德国赛到全英赛再到亚洲混合团体赛,国羽此前疲软的女双展示出了战斗力。陈清晨/贾一凡、杜玥/李茵晖在中日对决中占据上风。此役,拥有集团优势的日本女双肯定不会懈怠。国羽组合想再次突破日本组合的包围圈,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混双方面,全英赛夺冠后就高挂免战牌的世界第一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将在本站比赛中登场,他们的主要对手除了刚刚夺得印度赛冠军的队友王懿律/黄东萍外,依旧是日本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纱,中日组合的对话,“雅思”很有可能获胜,但每一次都不容易,需要时刻保持警惕。(转自4月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