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内外兼修”冲击奥运参赛资格

  “速度!速度!”“没有机会,快速转移,别停!”
  4月4日,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篮球训练馆三楼,已在京集训近一个月的中国女篮举行了媒体公开课。从下午4点30分队员们训练开始,主教练许利民的喊声就一直伴随着整个训练过程。
  内线球员在助理教练的带领下练习运球、脚步和身体对抗,许利民亲自督促外线球员练习阵地和快攻,当红白队双组对抗、红白橙队三组对抗时,许利民还会大声地提醒队员,“3比27,白队要加油啊。”不要停球,也是许利民给队员们提出的要求,“球在一个人手里不能超过3秒。”
  本期国家集训队的名单中有16名队员,但出现在公开训练课现场的只有11人。缺席的5人分别是参加WNBA选秀的韩旭,试训WNBA球队的李梦、杨力维和孙梦然,以及在WCBA总决赛中受伤的黄思静。为此,国家队主教练许利民从国奥队调了5名队员进行补充。但上调5人的场上位置却与缺席的5人并不一一对应,武桐桐、张曼曼两人弥补杨力维和李梦留下的空缺,郭子瑄、梁嘉美和邢金博都是3号位球员。
  许利民认为,目前国家队在人才厚度的积累上还很薄弱,“板凳队员的深度不够,去年我们在世界杯上输给法国队也是由于身高的劣势,抽调肖桐和张茹等具有身高优势,身体素质比较好,又具有一定天赋的球员,有意识地进行培养,就是为了将来可以与世界强队抗衡。”同时,许利民也对3号位寄予厚望,“从国奥队上调的郭子瑄以及还在国家队的马雪茹等4人中,希望能够至少培养出一人,如果能够出两个,就非常庆幸了!”
  许利民介绍,将于今年开始的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亚洲杯,获得亚洲杯前八的球队将进入今年底的第二阶段资格赛;第二阶段是从亚洲杯八强中再淘汰掉4支球队;剩余的4队与全世界的12支球队一起,参加明年2月的第三阶段资格赛,最终从中挑选出12支队伍参加东京奥运会。
  目前中国女篮冲击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人员框架已初现端倪,从集训人员名单中可以看出,中国女篮的“大国家队”概念,意味着在冲击东京奥运会资格的整个过程中,国家队的人员构成是动态的。目前在国家队集训名单中的16人,加上几名国奥队员,都在被考察和选择的范围内。为了考察队员、锻炼队伍,中国队在亚洲杯前安排了海外拉练以及国内邀请赛。许利民表示:“5月3日WNBA季前赛开始,我们会去美国,此外还要和西班牙和澳大利亚队交手,我们今年的对手都是强队,包括请进来参加邀请赛的对手也不会找弱队。”
  2018年中国女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亚运会冠军、世界杯第六名,但许利民仍很低调,“去年我们不具备绝对实力赢得亚洲冠军和世界前六,对手过去对我们不太重视,但今年开始重视我们了,又关系到奥运会资格,应该是困难重重。”
  奥运会资格赛,中国女篮的对手不再局限于亚洲范围,曾经挂在训练馆上方的两幅日本队庆祝胜利的照片也被摘了下来,取而代之的是中国队在去年亚运会和世界杯上的集体照。许利民非常有信心能够带领女篮取得奥运资格,“我们这支中国女篮有能力克服困难、战胜任何对手,我们会尽全力获得奥运会资格。”(转自4月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