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队员武大靖冠军不是一日练成的

  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赛场上,他像一道红色的闪电,两破世界纪录,让对手望尘莫及。他,就是武大靖——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首位冬奥会冠军。
  从与短道速滑结缘,到成为赛场强者,武大靖历经了几多坎坷与磨砺。

电视转播改变人生选择

  2004年,武大靖10岁。一天晚上,他在家里看电视上转播着短道速滑比赛,代表中国参赛的选手是李佳军和大杨扬。“我看着这个运动挺好玩儿,就跟爸妈说我能不能也去试一下。爸妈觉得锻炼身体也不错,就同意了。”武大靖回忆说。因为一场电视转播,武大靖进入了佳木斯业余短道速滑队。
  除了上冰训练,武大靖的主业还是学习。每天早上的训练通常在7点结束,回家简单吃完早饭,就急着往学校赶。下午3点放学后,一直到晚上8、9点结束晚间的上冰训练。回到家,写作业,忙碌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2005年,教练带着这些业余队的队员们来到哈尔滨,因为哈尔滨有室内冰场。教练给孩子们找了私立学校,白天正常上课,晚上12点训练。“到了哈尔滨可以不用在外面挨冻了。”武大靖说,室内冰场是省、市专业队训练的场地,武大靖所在的业余队只能在不影响专业队训练的情况下再组织上冰训练,“每天凌晨12点到3点是上冰时间,人家睡得最香的时候我们在训练,那个时候真的挺苦的。”

少年初长成展露强者风范

  2006年5月,武大靖跨越1914公里,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只身来到南京,加入江苏省短道速滑队,与他一起生活训练的是1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到了南京,武大靖对训练一直保持着早到晚退、一点不含糊的态度。然而他的短道速滑起点并不高,在队里连女孩子都滑不过。笨鸟就要先飞,既然没有天赋异禀,就要靠后天努力。“他聪明、刻苦,对短道速滑的技战术悟性很强。”时任江苏短道速滑队教练谷英鹏这样评价武大靖。
  渐渐地,武大靖成长为一个心理素质和上进心远超同龄人,甚至成年组队员的优秀运动员。在赛场上,他初露强者风范:在江苏青少年男队整体实力较弱的情况下,武大靖总是冲在最前方。2009年全国青少年锦标赛1500米决赛,武大靖为江苏短道速滑队夺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从女队陪练到冬奥亚军

  2009年,江苏短道速滑队解散,武大靖跟着当时带他去江苏的老师去了吉林,成为吉林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运动员。2010年短道速滑全国联赛,当时作为国青队员的武大靖战胜了同场竞技的国家队选手,“当时就想着跟国家队较量,赢国家队的人。”武大靖说。赢了比赛,武大靖进入了国家队。
  进入国家队,武大靖的竞技水平只能给女队当陪练。“女队员我都滑不过,长距离周洋超我,短距离范可新超我。”当陪练的两年多,武大靖一直琢磨的是怎么才能成为正式队员与男队一起训练,“不努力的话就会被别人替换掉,我想留在国家队,不想回省队。”
  2012年他获得崭露头角的机会。在当年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比赛中,武大靖拿到男子500米第三名。2013年,他又获得短道速滑世界杯索契站男子500米亚军。2014年,武大靖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当年还不到21岁的他在500米比赛上摘银。作为冬奥新人,银牌是鼓励;与最高领奖台一步之差,银牌是动力。

一年三破世界纪录

  总结自己的第一次冬奥会经历,武大靖用了三个字,“太年轻”。年轻让他无畏冲银,年轻也让他与金牌擦肩而过。
  2016年武大靖经历了低谷期,为了规避起跑犯规,他从站立式改为侧立式。“教练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她说这个阶段每个人都会有,她一直在鼓励我。”
  就这样在起起伏伏中,武大靖踏上了第二次冬奥会之旅。男子500米决赛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的最后一个比赛日进行,武大靖站上了决赛场。“当时想的就是拼了,反正结果再坏也坏不过前几天那样了。”他没有让大家失望,犹如红色闪电一样冲到终点,为中国男子短道拿到历史上首枚金牌。
  在2018年11月初举行的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武大靖在两次500米比赛中均斩获金牌。此后,他在盐湖城站比赛中,以39秒505打破了自己在平昌冬奥会上创造的世界纪录。加上在平昌冬奥会四分之一比赛和决赛两破该项目世界纪录,武大靖在一年之内三次打破男子500米世界纪录。此前,这项世界纪录曾尘封近6年之久。
  如今,武大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中国短道速滑队队长。队长不是那么容易当的,冠军也不是一日练成的,武大靖正以全新的面貌继续书写中国冰雪运动的历史。(转自4月1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