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半决赛新辽首战新疆险胜拿下开门红

  最后时刻,刘志轩的三分投篮如果命中,就能够实现绝杀。但遗憾的是球击中篮筐弹了出来。97比95,4月9日进行的辽宁与新疆半决赛首场交锋中,新疆男篮客场险胜卫冕冠军,艰难拿下了系列赛的首场胜利。
  辽新对决,最大的X因素就是新疆队小外援费尔德。在季后赛火线加盟新疆队之后,费尔德只用了4场比赛就完成了和球队的磨合。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新疆队)季后赛前换了两个外援,大外援我们还是比较了解的,但小外援第一次来CBA,我们确实不太了解,只能通过观看和广厦的录像来了解。”
  在这个系列赛中,费尔德的对手很有可能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后卫郭艾伦。果然,比赛开始后,费尔德大部分时间都是和郭艾伦对位,“小钢炮”的速度和力量给郭艾伦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郭艾伦也展现出了超强的个人能力,两个人互有攻防。从第三节末段开始,辽宁队调整了防守策略,用高诗岩盯防费尔德,郭艾伦把注意力更多放在了进攻上。利用第四节前半节费尔德休息的时间,辽宁队实现了反超,新疆队主教练阿的江只好再次将费尔德替换上场。
  比赛的最后几分钟,两队比分一直紧咬。2分56秒时,郭艾伦的突破造成费尔德防守犯规,后者累计6次犯规被罚下场。不过此时曾令旭成为了新疆队的奇兵,他在最后时刻的两次助攻,帮助新疆队保持住了领先。随着刘志轩最后一击不中,辽宁队主场告负。
  翻看技术统计,在费尔德的严防死守之下,郭艾伦拿到了28分和9次助攻,这两项数据都是全场最高。费尔德的24分、7个篮板和7次助攻也相当不错,在这个系列赛中,两人的对抗将延续下去。
  除了后卫线上的对决,本场比赛新疆队内线也使用了奇兵,阿的江没有太多使用第一高度范子铭,而是给了大外援斯托克斯、阿不都沙拉木、俞长栋和孙桐林更多的出场时间。这四人给辽宁队内线带来很大的杀伤,尤其是沙拉木和斯托克斯,两人联手贡献50分和17个篮板,而辽宁队内线的巴斯、李晓旭和钟诚等人并没有做出有效的反击,得分重任都落在了巴斯一人身上。巴斯得到23分,但他在内线孤掌难鸣。
  双方的第二场比赛将继续在辽宁队主场进行,在输掉第一场比赛之后,辽宁队已经失去了主场优势。即使形势在向着有利于新疆的一面发展,但阿的江仍然十分谨慎,“比赛就是这样,第一场结束了就是结束了,接下来我们要全力以赴准备第二场。”(转自4月1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