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训对症下药中国赛艇劈波斩浪划向世界杯

  天空湛蓝,春风和煦,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组黄文仪和潘旦旦从远处徐徐划来,身影倒映在湖水中,如同画一般美。
  经历了4个多月的艰苦冬训,中国赛艇队3月中旬便来到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这里是北京奥运会赛艇比赛场,中国赛艇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就诞生在这里,可以说,这儿是中国赛艇的福地。
  “冬训期间,我们按照总局的指导思想,精准训练,恶补短板,强化体能。整个赛艇队在训练中坚决按照这个方针进行了训练。”中国赛艇队队委会主任徐权告诉记者,整个冬天,队伍的训练都以体能为主,特别是女队到了美国进行体能训练,运动员的力量、速度、耐力都有大幅度提高。“在武汉春季冠军赛上,运动员表现出了较好的水平,5公里测功仪很多运动员划到了历史最高水平,17分多,还有一个指标,30分钟20桨测功仪测试训练中,开始只有一个运动员能达到英国运动员标准,后来有十几个达到或超过这个标准。”
  身量纤细的黄文仪在刚刚过去的冬训中,力量增长明显,“体能方面有了较大提高,在美国六周的体能训练,两周的滑雪训练,弥补了自身的短板。之前在国内训练时,锻炼的都是划船用的肌肉,但其他肌肉没有很好锻炼,现在所有小肌肉群都练到位了,虽然暂时看专项提高不明显,但整体体能进步还是很大的。”
  潘旦旦在测功仪上有了很大提高,“这一块有氧上得比较多,相对去年有氧提高明显,在美国的速度训练也有显著效果。我在冠军赛上测功仪平均每500米的成绩提高了1秒。”
  徐权告诉记者,在顺义一个月的水上训练中,主要以多人艇的配合和选拔为主,另外还有一些水上基础训练,由于冬训的底子打得较好,所以运动员们在春训中的劲头很足,训练也很积极,“我们会通过测试,选择最优秀的艇参加5月10日到12日的保加利亚站世界杯赛。”
  “作为今年第一个世界性比赛,中国赛艇队期待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徐权说。(转自4月1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