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技巧运动员王心迪:专注每个24小时

  “我一直以‘24小时运动员’要求自己,做好自己,不是因为要做给谁看,而是对自己的训练负责,对自己负责。”当被问起如今是不是要成为小队员的榜样时,王心迪说。2018-2019赛季是他厚积薄发的一个赛季,一举拿到3站世界杯亚军并最终以316分获得积分榜总冠军,在长春高高举起了代表总冠军的水晶杯。    
  1995年出生的王心迪在自己20岁时第一次拿到世界杯分站冠军,如今新一个周期他终于拿到了总冠军。王心迪说:“总冠军是我的一个目标,如今目标达成当然会开心,但我明白虽然现在拿了总冠军,接下来也是从零开始,有了它只是更激励自己脚踏实地继续努力。”
  他说自己性格就是这样,目标设定了,路途上的成功和失败并不会动摇他的脚步。平昌冬奥会上第二跳失误止步资格赛,但新赛季他拿到了代表世界第一的总冠军。他说:“平昌出现失误后我总结觉得还是因为自己练得少,我当时用的动作刚用第一个赛季,掌握得还不够。冬奥会后我给了自己一些压力,让自己沉淀下来,学会吸取冬奥会经验,这些提炼出来的比赛经验能帮助我在别的比赛中更加得心应手。”
  新周期,齐广璞、贾宗洋等人回归校园学习,王心迪成了这赛季男队的顶梁柱。“比赛的压力自然是有的,但这种压力不是说因为璞哥他们休息了我得顶上,我希望把自己的训练成果展示出来。”尽管获得了总冠军,但是这赛季王心迪没有拿到个人赛的冠军:“不会觉得3块银牌很郁闷,银牌它也有自己的含金量。每一场比赛我只要都付出自己的努力了,每一次的比赛我都努力去让自己能有一个更好的状态了,表现比较稳定,觉得自己对得起自己这一场比赛,然后就会觉得很满意。就算最后是银牌,我也会很开心的,假如最终是铜牌,这个开心也并不会因此而改变。”
  空中技巧的世界杯赛程密集,中间还有世锦赛,几乎一周一战或两战,时差、长途飞行、场地等都需要运动员自行克服,成绩起伏大也属正常,但王心迪的成绩较稳定。“确实会很辛苦,我的腰也是一直比较疼。比赛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说可能有时候场地适应不好需要调整,赛季末期可能身体有一点疲劳等。”但他表示,“每一次转场,大家都努力地尽量把自己生活作息调整过来,无论是听听歌,还是看电视剧,每个人有自己的方式放松。每到一地比赛都尽快让自己进入到比赛模式,让自己有一个相对饱满的状态去面对比赛,这可能是我们比较注意的地方。”这种转场,即便是回到中国也要重新适应。尽管这次总决赛在中国,但场地对于王心迪而言并不熟悉,“长春站是这赛季我记忆最深的一站了。这一个赛季下来,每一站比赛我都进超级决赛,赛季终点就在眼前,身体的疲劳疼痛,精神上的长期紧张全部爆发了出来,比赛时我整个人非常的专注,同时也非常的疲劳,就是靠意志力扛,就是要对得起自己。”
  “比赛要对得起自己的训练,训练要不辜负每一天。”这就是王心迪。无论外界环境变化,他专注于自己,专注于每一个24小时。(转自4月1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