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冠军赛老将坚守优势小将寻求新突破

  7月的光州游泳世锦赛已近,3月底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作为世锦赛选拔赛打响了世锦赛前哨战。作为国际泳联承认的东京奥运会达标资格赛,全国游泳冠军赛成为斩获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国内第一站选拔赛事。此外,4月底将进行的国际泳联冠军游泳系列赛广州站,以及6月举行的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也都是国际泳联认可的达标赛事。根据国际泳联规定,东京奥运会达标时间为2019年3月1日至2020年6月29日,其中接力达标于2020年5月22日截止。今年入围的各级别达标赛事涵盖了光州世锦赛,布达佩斯世青赛及50米标准池的世界杯分站赛,洲际锦标赛和洲际青年锦标赛以及区域性锦标赛和综合性运动会,国际泳联成员组织举办的国际性赛事,各国举办的全国性选拔赛和锦标赛共5个级别的赛事。
  从东京奥运会达标情况来看,此次全国游泳冠军赛在28个奥运会单项上,除男子50米自由泳、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和女子100米蛙泳仅达B标外,其余项目均有人达A标。其中男子1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100米蝶泳,以及女子100米、2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共10个项目上为一人达奥运A标,除此之外其他项目均为满额2人达到A标。
  孙杨的表现尤为亮眼,目前他已手握男子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全部奥运参赛资格,并且在东京奥运会新增的800米自由泳项目上,该项目世锦赛三冠王孙杨已经和教练朱志根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此。从全国冠军赛上孙杨的强势表现来看,他无疑是该项目奥运首金最有力的争夺者。近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孙杨将重心更多地放在了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项目上,里约奥运会时他在这两个项目上收获了1金1银,此次冠军赛上他也都游出了世界级水平。女子方面最抢眼的新星非王简嘉禾莫属,她同样抢下了4项奥运资格。3月初她在美国刷新了女子15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在东京奥运会新增的这一项目上,王简嘉禾将是强有力的奖牌争夺者。本届游泳冠军赛上王简嘉禾还刷新了8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并收获了400米自由泳资格,更让人欣喜的是她虽然在200米自由泳单项上发挥欠佳,但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首棒游出的成绩同样达到了A标。
  正处在上升期的王简嘉禾和李冰洁在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形成了双保险,两人在相互学习促进的环境下不断成长,一年后的表现值得期待。冠军赛上成功卫冕女子100米和200米自由泳冠军的杨浚瑄,成为两个项目上唯一收获A标的选手,杨浚瑄的上佳表现将为中国队的接力项目创造优势。另一位同样能为接力项目增添制胜砝码的是小将何峻毅,他在男子100米自由泳“飞鱼大战”中游出了48.10秒的含金量十足的个人最好成绩。
  徐嘉余尽管因为胃痛、压力大等原因未能在冠军赛上发挥出最佳水平,但是这位世锦赛冠军、上届奥运会亚军将很有可能在东京奥运会上再次创造历史。叶诗文的强势回归同样让人期待,收获了女子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蛙泳资格的她后续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2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蛙泳项目上,目前恢复到巅峰状态8成左右的叶诗文在冠军赛后将投入到更大强度的能力训练中。傅园慧、刘湘、汪顺、张雨霏、闫子贝等名将也将在各自的项目上捍卫荣誉,争创佳绩。上届奥运会女子200米蛙泳铜牌得主史婧琳因伤未能参加此次冠军赛,但她将在4月底的国际泳联冠军游泳系列赛广州站上为奥运参赛资格而战。
  上届里约奥运会中国游泳军团斩获了1金2银3铜,展望东京,期待惊喜与佳绩。(转自4月1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