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终结18连胜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北京时间4月13日,在2019年世界羽联巡回赛新加坡公开赛半决赛中,泰国组合德查波尔/沙西丽以2比0击败排名世界第一的郑思维/黄雅琼。“雅思”组合遭遇本赛季的首次失利,18连胜就此终止。
  郑思维/黄雅琼今年已豪取18连胜,印尼赛、全英赛和马来西亚赛,今年他们参加的3项赛事全部夺冠。来到新加坡后,他们一路杀进四强,半决赛的对手是世界排名第四位的泰国组合德查波尔/沙西丽,此前两对组合交手6次,“雅思”组合取得全胜。
  此番交手,郑思维/黄雅琼很快占据优势,并以11比5进入暂停,但中局两人失误增多,德查波尔/沙西丽连得7分将比分反超。此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雅思”先后挽救了3个局点,以22比24憾负首局。第二局,郑思维/黄雅琼开局一度以14比9领先,但被对手连续追分并反超,最终19比21再输一局,止步半决赛。
  无缘赛季19连胜,意味着“雅思”组合自从去年世锦赛以来256天外战不败的纪录被终结。
  这次失利对“雅思”而言并非坏事,反而可以卸下连胜的包袱,调整状态,总结问题。回顾“雅思”组合从2017年11月搭档以来至今,恰如其时的失利,总是可以成为他们更加强大的动力。
  “雅思”组合在搭档之初,很快就斩获了3个冠军,而当他们渴望更大的突破时,却遭遇了瓶颈期——2018年全英赛决赛失利、亚锦赛止步半决赛,再到印尼公开赛半决赛输球。尽管不顺利,但黄雅琼和郑思维都很感谢那段时光,如果没有之前的失利,他们不可能发现问题,更不可能迎来之后的爆发。
  从失利中走出来的“雅思”组合变得更出色,从世锦赛到亚运会,连夺两大赛事冠军,之后他们狂揽日本、中国、丹麦、法国、中国(福州)公开赛5个冠军,2018赛季共收获9个冠军。
  去年12月在广州举行的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上,郑思维/黄雅琼向赛季第10冠发起冲击,但决赛他们首次负于队友王懿律/黄东萍。这次失利后,“雅思”组合同样进行了反思,并在之后的羽超联赛中加强了磨合,他们的努力也换来了2019年的一波18连胜。
  新加坡公开赛只是世界羽联超级500巡回赛,接踵而至的武汉亚锦赛、南宁苏迪曼杯以及奥运积分赛才更为重要。这场失利,让“雅思”在大赛来临之前可以发现更多的问题,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卷土重来,相信“雅思”组合会更加强大。(转自4月1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