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运动员于柏巍:重新开始 继续前行

  从2005年在中国冰球正值低迷时加入国家队,到今年以队长身份再次出战在家门口举办的世锦赛,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队长于柏巍用了14年。这14年间于柏巍经历了国家队“换血期”的阵痛,经历了温哥华的冬奥初体验,也经历了中国女冰连续两届无缘冬奥会的低谷。2022北京冬奥会中国男、女冰球国家队获得了直通资格,但那时她已经34岁,对于一名女子冰球选手来说,34岁已算“高龄”,但于柏巍却继续坚守着她的梦想:代表国家队参加家门口的冬奥会。
  1998年长野冬奥会,中国女冰获得第四名。也是在那一年,9岁的于柏巍开始了自己的冰球生涯。冰球对于于柏巍来说是“家学”,她的父亲打过冰球,叔叔曾是花样滑冰运动员,天生对冰场有“亲近感”的于柏巍逐渐展现出天赋。2005年17岁的于柏巍成为中国国家队的一员,可那时的中国女冰表现低迷,“那时候女队各方面的条件并不算好,正处于一个大换血的阶段,走了很多老队员,一批我们这样的年轻队员入队,那时候只知道每天努力训练,向大队员多多学习。”于柏巍等一批年轻队员的入队补充了国家队的力量,经历了4年的历练,中国女冰也取得了温哥华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于柏巍第一次踏上了奥运会的赛场。那届冬奥会上中国队仅取得一场胜利,于柏巍也在那场比赛中完成了冬奥会上的首个助攻。
  本以为中国女冰可以从此重回巅峰,可温哥华冬奥会后中国女冰逐渐滑入低谷,连续两届无缘冬奥会。一批老队员先后退役,加之后备人才匮乏,中国女冰一度“无人可用”,看着曾经的队友纷纷离开,于柏巍选择了坚守。
  她的坚守迎来了回报,随着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冰球运动逐渐受到重视,昆仑鸿星成立女子冰球俱乐部并参加CW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也带给于柏巍锻炼的机会,2017年11月,于柏巍打进中国本土球员在CWHL的第一个进球,帮助所在的深圳昆仑鸿星以2比0击败多伦多怒火。职业联赛的锻炼也让于柏巍从与世界高水平选手的“过招”中提升了水平。
  转眼来到了今年4月在北京举办的女冰世锦赛,这已经是于柏巍第二次参加家门口的女冰世锦赛,谈及和4年前的区别,她说:“最大的区别就是离北京冬奥会的时间更近了,感觉更紧迫了。”世锦赛期间,司职后卫的于柏巍作为队长,面对身体素质强于自身的欧洲队伍并没有胆怯,而是拿出了一股“狠劲”,用身体封堵射门的是她,奋力争抢的是她,在后场组织防守和反击的也是她。作为队里的老大姐,于柏巍的表现也带动着中国女冰的发展。虽然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未能升组,但中国女冰在每场比赛中展现的拼搏精神有目共睹。北京冬奥会日渐临近,一直坚守于冰球道路的于柏巍正向着梦想继续前进,“只要每一天、每一秒把脚下的这条路走好,把压力变成动力,我相信冬奥会上中国女冰会取得一个好成绩。”(转自4月2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