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运动员李发彬时刻都想挑战世界纪录

  “与伊拉万的世界纪录还有5公斤的差距,我时刻想着这个问题!”当一个运动员将破世界纪录的目标装在心里,他的训练动力不言而喻。
  男子61公斤级是2019年举重亚锦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中国举重队主场作战的首次亮相。能不能来个开门红?重任落在李发彬和秦福林身上。赛前没人敢打包票,毕竟对手伊拉万是印尼名将同时也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去年世锦赛伊拉万举起317公斤夺冠,两位中国选手屈居亚军和季军。
  抓举李发彬开把137公斤成功,第二把挑战141公斤失败后第三把征服了这一重量。挺举李发彬开把167公斤成功,第二把举起了171公斤确保了总成绩冠军,随后他加到了破世界纪录的175公斤,翻站成功可惜上挺失败。虽然挑战纪录差了一点,但李发彬仍包揽3枚金牌,总成绩达到312公斤,创个人历史最好成绩。秦福林拿到3枚银牌,两位中国选手将伊拉万挤到了铜牌领奖台。
  “抓举有点着急,候场活动时就很想赢,第二把技术动作没有做好。今天的抓举整体动作都有点粗糙,基本靠力量拼起来的。”赛后李发彬寻找了自己更多的不足,“这个成绩达到了自己心里的预期,但还是有些不满意,因为还有更大的提高空间。”
  李发彬来自福建,福建举重选手的一个普遍特点是抓举技术出色,因此李发彬在很长时间里都有点“偏项”,在强项抓举成绩不俗,但挺举一直偏弱。这次亚锦赛他敢于要到破挺举世界纪录的175公斤,很明显对自己的挺举有了信心的提升。“自己很想冲击世界纪录,可能太想突破了,心态上有点压力,本身也有点紧张、着急,这些掺杂在一起,所以没有成功。”
  虽然这次没有打破世界纪录,但挺举171公斤已经是他本人的挺举历史最好成绩,李发彬表示有信心将来还会更好。“以前挺举是弱项,有一些缺陷。最近训练中抓举摸了一次世界纪录,所以这段时间主攻挺举,下了一些功夫,取得了成效,感谢邵导的指导。”其实在两个月前的福州世界杯比赛时,李发彬还因为腰伤发作不得已中途退赛。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恢复伤病和提高训练水平,与男举国家队的团队保障密不可分。“世界杯时赛前训练不系统,腰一直有伤,训练断断续续,底子不够厚。最近这一段时间,练得很厚实了,有一个高水平的教练团队,成效很明显。”
  虽然战胜了强大的对手,但李发彬的夺冠成绩与伊拉万的世界纪录还有5公斤的差距,这也是他未来努力的方向。“今天也是有机会冲击,但是可能赛场经验不足,信心也需要继续鼓舞,希望下次比赛就能冲击甚至超越他的纪录!”(转自4月2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