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将举行广东新疆两队蓄势待发

    在半决赛自己的最后一个主场比赛中,新疆男篮99比62大比分击败辽宁,以4比1淘汰卫冕冠军,与广东男篮在CBA总决赛中会师。一只是来自南方的“华南虎”,一只是来自西北的“天山飞虎”,总决赛二虎相争,必有一番精彩的好戏上演。
    在CBA的历史上,广东和新疆可以说是一对宿敌,本赛季是两支球队第五次在总决赛中相遇,此前双方曾经4次巅峰对决,“八冠王”广东队历史上的第五个、第六个和第七个冠军,都是通过战胜新疆拿到的。新疆队则是在2016-2017赛季总决赛中击败广东,拿到了球队历史上的第一个总冠军。
    本赛季开赛以来,广东男篮毫无疑问是总冠军的最大热门,他们以42胜4负的战绩收获常规赛冠军,季后赛以3比0和4比0的大比分连续横扫了苏州和深圳两队,第14次挺进总决赛。相比之下,新疆男篮则是波折了许多,常规赛中途不仅多次更换大外援,还用阿的江替换了之前的主教练戈尔,季后赛又用费尔德换下了亚当斯,这才把阵容稳定下来,连续淘汰了广厦和辽宁,再次来到总决赛。
    由于赛制改革,本赛季常规赛粤新两队曾四度交手,广东队3胜1负占据优势,但实事求是地讲,常规赛的4次交锋,每次碰面两队的阵容都有所不同,甚至新疆队主教练也有变化。到了总决赛,两队的阵容与常规赛相比已经来了个“大变脸”,因此常规赛的意义或许更多在于心理上。
    会师于总决赛的粤新两队,阵容相比常规赛都有了不小的变化,尤其是在外援方面,广东队在常规赛末段引进了比斯利和布鲁克斯,留用了威姆斯,威姆斯和布鲁克斯的组合在广东队季后赛的两轮横扫晋级中也展现出了强大的战斗力。总决赛广东队很有可能继续使用这对组合,更何况替补席上还有一位攻击力更加强大的比斯利。新疆队目前的外援组合斯托克斯、费尔德经过两轮季后赛的磨合,已经很好地融入了全队,尤其是小外援费尔德的突破和穿针引线,为新疆队带来了新的活力。总决赛对决,如果能找到有效的办法制约费尔德,广东队将有很大机会占据主动。
    国内球员方面,两队都有让其他球队十分羡慕的阵容,易建联、周鹏、任骏飞、赵睿、胡明轩挑起了广东队的大梁,杜润旺、曾繁日、徐杰等年轻球员也有扮演“奇兵”的可能性。对于广东队来说,赵睿、胡明轩能否在对位上完成对费尔德的防守,很有可能会是决定总决赛走势的因素之一。
    新疆队则是锋线实力强劲,云集了阿不都沙拉木、孙桐林、俞长栋、可兰白克、李根等人。
    有了好球员,如何调配阵容、排兵布阵将考验两队主教练的功力。阿的江在常规赛前半段来到新疆队后,将纪律严明、团结拼搏的作风带到了球队,给新疆队带来了新的活力。2007年是阿的江上一次作为主教练捧得CBA总冠军的年代,当时战胜的恰好是广东队,而杜锋当时还在场上厮杀。如今两人都以教练的身份在总决赛的赛场上相遇,从执教总决赛的经验上来讲,阿的江显然更为丰富,而且新疆男篮目前队中有7人经历过总决赛,这方面广东队只有5人。不过广东队主教练杜锋敢于用人、善于变化,队伍会在赛场上全力以赴。

    按照CBA的赛程安排,总决赛将在北京时间4月26日在广东队的主场率先打响,按照2-2-1-1-1的赛制,广东队常规赛战绩最好,所以他们将比新疆多一个主场。是“华南虎”继续高歌猛进第九冠加身,还是“天山飞虎”一路逆袭再度封王,总决赛好戏即将上演,我们拭目以待。(转自4月2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