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举重亚锦赛让观众重新认识举重魅力

  “你们是练举重的?怎么这么瘦?”宁波亚锦赛期间,国家举重队出入训练场和驻地,看到中小级别选手的身材,总能引发老百姓的关注和感叹,原来举重运动员不是五大三粗,也不是“矮胖子”!
  长期以来,大众对举重项目有一个很大的误区,认为练习举重会把人压矮、练胖,对身体造成伤害,但事实并非如此。很多举重运动员身材不高,是级别限制造成的。比如去年级别更改后女子最小级别45公斤级,如果选手身材太高肯定不能满足参赛标准;级别更改前男子最小级别56公斤级,队伍在选材时肯定要选择身材相对瘦小的,否则体重怎能不超标?
  事实上,国内许多举重运动员的身材非常健美,比如90年代末打破男子105公斤级世界纪录的崔文华身高将近1.90米,现国家队109公斤级选手杨哲身高也达到了1.87米,身材非常匀称。很多大级别运动员为了满足参赛级别要求,会通过食补等方式增加体重,并不是因为练习举重导致他们变胖。
  举重训练本身相比其他体能、力量类项目,并不残酷,相反有一定乐趣。举重是一项无氧训练,需要短时间内提升训练强度,所以对人体承受力的考验比较大。练习举重对人的力量增长帮助巨大,力量是一切运动项目的基础,力量训练的技术和合理性都能受到举重的引领和启发。
  国内的许多年轻人已经越来越重视力量训练,在许多城市有了举重和力量健身俱乐部,会员中有很多白领。事实上力量训练对所有年龄段的人群都非常必要,老年人一旦失去力量的保护,身体素质和机能会迅速下降。
  举重比赛也极具观赏性,一瞬间的力量爆发给人带来的震撼和冲击力是极其强烈的。奥运冠军石智勇等名将参加的比赛,上座率极高,门票销售火爆。本次宁波亚锦赛,让观众们重新认识了举重项目。这项最古老的奥林匹克项目,将随着中国举办更多国际级举重赛事,在国内焕发新的发展生机,将培育更多举重爱好者和关注者。(转自4月2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