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猴子”侯志慧:练好本领看我72变

  “这样的参赛模式对于我来说是一次突破,所以会更开心一点。”在宁波亚锦赛夺冠后,“小猴子”侯志慧蹦蹦跳跳跑下台冲向教练,台下紧张又兴奋的女举国家队主教练张国政差点把小猴子举起来,两人的互动把观众都逗乐了。
  4月21日结束的女子49公斤级,抓举侯志慧先后举起88、92公斤确保金牌后,第三把要了95公斤,尝试打破自己保持的94公斤的抓举世界纪录,可惜在起身时有些着急失败了。挺举侯志慧再接再厉,三把试举109、113、116公斤全部成功,顺利将3枚金牌包揽,208公斤的总成绩距离自己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也只有2公斤差距。比赛中朝鲜选手李颂琴在挺举展现出不俗的实力,举起114公斤,获得总成绩亚军。
  “这是自己以往比赛经历中,参赛间隔时间最短的。2月底世界杯比完之后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特别紧凑。赛前自己有点怕,教练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感谢他们。”小猴子在赛后表示,这次比赛特别兴奋,虽然来比赛之前自己心情有些紧张。毕竟距离世界杯赛破纪录夺冠仅过去了50多天,这样短时间连续比赛对举重运动员的损耗很大。“一上台就好多了,这次挺举有了突破。但是看到朝鲜选手水平上来了,尤其是挺举,印度选手也很有实力。接下来要在自己的抓举强项上更加突出,挺举继续加强,让弱项变强项。”
  张国政也对侯志慧的发挥表示满意,他还透露赛前小猴子经历了不小的折腾。“这一阶段运动员自身的状况不是很好,上周末出现上吐下泻的情况,持续了四五天,导致体力下降情况很严重,体重一下子就掉了1公斤多。我们分析可能是草莓没有洗干净,毕竟现在以奥运备战模式要求,我们立即进行了医疗、心理等方面的干预。能在艰苦的环境下表现出这个成绩,我非常高兴。”张国政认为,这次宁波亚锦赛是奥运积分金牌赛事,万众瞩目,侯志慧拿到了积分也得到了锻炼,相信未来她会越来越成熟,与教练的磨合也越来越融洽。
  “她说开始享受训练的过程了,原来训练也可以很开心。我记得以前有记者问什么是幸福?我们有位奥运冠军说过‘在训练时间去干不训练的事情就是幸福 ’,说明常年的训练确实会让运动员厌烦。现在小猴子的境界提升了,我为她点赞。”张国政指出,侯志慧提升的空间还很大,教练组将和她一起努力。“虽然现阶段有这样的表现我很满意,但是这样的成绩放在未来我不满意。抓举95公斤很可惜,没有处理好,很遗憾。如果没有出现身体突发状况的话,这个成绩还没达到我的预期,还得继续努力。”(转自4月2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