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奥运上体院推进体医工融合发展

  “科技助力奥运、生物力学增能技术暨首届上海体育学院体-医-工融合研讨会”近日在上海举行,研讨会聚焦体育、医学、工程融合,瞄准运动医学、人体工程领域世界科技前沿,以体医工融合促进创新要素的整合协同,共建“产学研医用”一体化创新合作平台,探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模式。
  两年前,上海体育学院与国家体育总局运动项目中心签订“备战东京奥运会科技合作战略合作协议”,世界一流的撑竿跳高生物力学测试平台在校内搭建。2018年起,该校又作为牵头单位,获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项目的多项课题,针对“优化冬季项目运动员技能”,开展适合雪上运动员运动能力提升的神经-生物力学增强技术研究。
  作为致力于服务冬奥的重点项目,上海体院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多方合作建设的“高速双平面荧光透视系统”已正式进入应用推广阶段。这套全新系统能通过三维空间在两维空间的投影,将关节空间位置精确到毫米级别,每秒150帧以上的高速快门即便在百米短跑的研究中依然适用。上海体育学院教授王少白介绍,该系统未来将运用于冬奥运动队,为运动员训练比赛提供防护和康复策略。
  上海体院运动科学学院院长刘宇教授认为,身处金字塔尖的运动员,每提高一秒成绩都可能面临几何式增长的受伤风险,科技的介入能对每个动作数据进行生物力学分析,帮助提出可行性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高度评价了这套高速双平面透视系统,他表示,科技的发展由需求驱动,冬奥会的到来是大好时机。“体、医、工融合支持奥运的目标应在提高成绩和防止损伤两个方面,通过与教练员深度合作,运动员‘一人一计划’的个性化培养时代即将到来!”
  同为“科技冬奥”项目重要课题,上海体育学院目前主攻的世界前沿神经-生物力学增强技术研究已在《Frontier in Physiology》和《体育科学》上发表数篇文章,申请智能可穿戴装备国家发明专利,并已开始尝试将该技术转化为实际应用。未来头盔等可穿戴设备将被广泛运用到自行车、滑雪等领域。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副司长曹景伟在研讨会上表示,东京奥运会备战、北京冬奥会备战以及2022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是体育系统面临的三大任务,这离不开科技助力和高质量训练。期待上海发挥智库优势,把先进学科、技术优质人才聚在一起,凝聚全国体育优质资源,助力三大备战任务。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强调,上体院将发挥智库作用,全力助推体育、医疗、人体工程融合发展,探讨助力奥运的领先技术、机遇与挑战,共同为生物力学在体-医-工融合的现代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而集才汇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