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创佳绩奥运备战需冷头脑强实力

  14个奥运级别,参赛13个获11枚总成绩金牌,打破10项世界纪录,中国举重队在宁波亚锦赛一如既往“高效精准”。“在本次奥运资格赛中较圆满地完成了参赛任务,达到了锻炼队伍获得奥运积分的目的,也为备战东京奥运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表示,中国举重队备战东京奥运仍需冷静头脑,全面提升实力。
  “比赛中,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也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朝鲜选手林正心、中国台北选手郭婞淳都打破了世界纪录,所以许多参赛选手都称赞宁波是‘福地’。”周进强告诉记者,本次比赛也创下了举重亚锦赛史上参赛国家和地区数量、参赛人数之最。“这一方面说明举重项目在亚洲的推广和普及越来越好,更重要的是说明中国和宁波在亚洲举重界的吸引力很大。一个标志性事件是,伊朗女子举重运动员在宁波第一次登上了国际赛场,这引起了国际体育界和国际举重界的高度关注。”
  本次亚锦赛是中国举重队继去年世锦赛和2月福州世界杯后,又一次金牌和纪录的大丰收,周进强认为,对手的表现相比前两次比赛有了明显提升,尤其是郭婞淳打破女子59公斤级3项世界纪录,林正心在女子76公斤级刷新两项世界纪录,另外女子49、64、87公斤级对手的实力也有了明显的提升。“这些强手的成绩给我们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压力,队伍已经清醒认识到对手的强大,有了明显的紧迫感。”
  周进强特别提出,中国举重队接下来的备战仍要坚持“提升实力、解决问题”的方针,这次亚锦赛的成绩,也是中国举重队9月参加世锦赛人员名单的重要选拔参考。“实力的提升不仅仅是训练中的专项和技术,还包括心理抗压能力、大赛适应能力、应变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等。奥运会举重比赛的胜负经常就在最后关键的一两把试举,所以在舍我其谁的霸气、战胜对手的坚定信心这方面尤其需要提升。通过日常的训练和管理,我们要帮助运动员逐步树立信心和比赛气质。这次比赛我们依然暴露出很多问题,结合前几届奥运会和去年世锦赛,比赛中容易出现或反复出现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在下一步的训练中解决,争取在以后的比赛中少出现甚至不出现问题。”(转自4月2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