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国家队通过军训开启新赛季集训

  5月5日,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在北京昌平励志国防教育培训学校开始了为期5天的军训,从而正式拉开了新赛季集训的序幕。
  下午2点,全体队员在训练基地的报告中心参加开训仪式。“军训的目的在于培养大家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激发和彰显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更好地感受集体生活的真谛,一切行动听指挥、团结就是力量的意义,使自己的思想觉悟和行为方式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从而以昂扬的斗志和奋发的精神投入到紧张而充实的工作中。”开训动员大会上,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领队杨占宇说。
  来自八一队的许宏志作为运动员代表发言:“这次军训就要像军人那样训练,磨炼意志,加强纪律,规范行为,培养团队意识,打造一支纪律严明、团结拼搏的‘狼之队’,为新赛季打下坚实的基础。”
  军训内容为每天上午的站军姿、齐步走、正步走等,下午安排了团队拓展活动,晚间有唱歌、观看红色主题电影等娱乐活动。5月7日记者探营军训时发现,虽然只训练了短短两三天,但是队员们在走正步、练习匕首操时已经有模有样。据带队训练的教官王晓宇说:“像我们训练的停止间动作和行进间动作大家只用了一天半时间就已经掌握了动作要领,学习得非常快。作为运动员他们接受能力强,协调能力强。”
  记者观看训练当天,拓展活动内容是信任背摔,这是在团建活动中非常常见的团体项目。一名队员在2米左右的高台背靠外站立,高台下有10至14名队员用胳膊搭起人床。“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凭借着团队间的默契和信任,一个个队员在队友的保护下安全地完成了团队拓展训练。
  “刚完成的团队拓展训练就很有意义,全队一起融入到一个项目中,虽然分工不同,但是互相信任。”武大靖作为队长一直站在最靠近高台的位置保护队员,时不时开个小玩笑,缓解一下站在高处准备向后倒下的队友的紧张感。
  作为一名解放军战士,许宏志在本次军训担任连长一职。对他来说站军姿驾轻就熟,在采访时,许宏志也是以一个标准的军姿站立。“我每年都要下连队军训,在训练时集中精力,时常提醒队友,不能动作散漫。”(转自5月1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