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备战开启新赛季夏训

  4月初,北欧两项国家队完成了2018-2019赛季全部的训练比赛任务,经过11天的短暂休整,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于4月15日再次集结,在秦皇岛训练基地开启2019-2020新赛季的集训。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2018年“扩面”的备战方针,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充分整合全国优质资源,扩大选材面,夯实基础。2019年进入“固点之年”,北欧两项国家队根据上赛季二青会北欧两项比赛以及北欧两项全国冠军赛的成绩排名,从51名队员中选出10名成绩排名靠前的队员进入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1队,另外选出18名成绩不高但是有潜力的队员进入2队,共28名运动员。
  在2019—2020年度整体训练方案的指导下,本次集训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据集训队工作人员介绍,新赛季夏训共分为四个阶段,体能恢复训练、身体机能训练及测试、外训、参加国际雪联夏季大奖赛。
  第一阶段在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体能恢复训练,训练强度较低,主要是通过“牛角包训练”等内容积攒体能,期间穿插越野滑雪滑轮训练。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符合国际标准的北欧两项中跳台滑雪比赛场地,为了避免动作生疏,运动员一般采用跳台滑雪模仿动作保持跳台滑雪部分动作的稳定性。
  集训队中有7名女运动员。目前冬奥会尚未设置北欧两项女子比赛项目,但是洲际杯、夏季大奖赛、世青赛、冬青奥会等比赛已经允许女选手参赛。将于2020年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也设置了女子项目。虽然暂时无法参加冬奥会,但是女队员训练起来积极性一点不比男队员差。集训队工作人员表示,对女队员采取边训练边参赛的培养方式,为以后北欧两项女子项目入奥打基础。
  在完成第一阶段秦皇岛的训练任务后,队伍将回到北京进行最大摄氧量、骨密度等专业测试。6月10日将赴日本进行外训,并于8月赴欧洲参加三站国际雪联北欧两项夏季大奖赛。(转自5月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