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江苏保级任重道远

  “众弈杯”2019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海南万宁专场上周已经落下帷幕。前七轮比赛过后,在上届冠军上海队豪取六连胜的同时,曾经获得过联赛冠军的江苏队却以六连败的战绩稳坐积分榜的倒数第一位。本赛季在江苏队重返甲级联赛之后,不少人都在期待着这支老牌强队有所作为,然而江苏队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照此趋势发展下去,江苏队将难以摆脱在保级圈内挣扎的痛苦局面。

  曾几何时,江苏国际象棋可谓是人才辈出,单是兴化一个县级市就培养出了谷笑冰、侯逸凡、郭琦等多位国际象棋名将。2014年江苏队曾经斩获国象甲级联赛冠军,成为甲级联赛历史上继北京、上海、山东和天津之后,第五支获得冠军的队伍。然而近年来,当江苏男子和女子围棋在国内职业赛场屡创佳绩的同时,曾经也出尽风头的国际象棋却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在2017赛季江苏队更是出人意料地只获得第11名,与青岛队一起降入乙级联赛。

  不过对江苏队而言,毕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去年的乙级联赛中,江苏队顺利突围,获得了重返甲级联赛的资格。在重新回到甲级联赛之后,江苏队的人员结构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在三个男子台次中,得分压力主要集中在小将韦奕身上。然而,一方面韦奕已经入读清华大学,另一方面作为中国国际象棋的“90后三剑客”之一,韦奕在比赛选择上已经不可能将国象甲级联赛作为唯一的主干赛事,就如同浙江队的丁立人一样,在不同时期的赛事选择肯定会有所不同。在本次海南万宁站的比赛中,浙江队在缺少丁立人的情况下,并没有出现系统性崩溃,其他年轻棋手比较好地顶了上来。与此同时,江苏队在韦奕缺席的情况下则是连战连败。

  作为一支具有一定底蕴的队伍,本赛季江苏队在首轮比赛中的确展现了一定的实力。当时韦奕击败徐译,率领全华班的江苏队战平了有外援助阵的上届冠军上海队。然而从第二轮开始,这两支一度打成平手的队伍却出现了截然不同的局面,上海队连战连胜,豪取六连胜。江苏队则在沈阳站相继输给了天津队、杭州银行队和重庆体彩队。由于远在科特迪瓦参加2019年国际象棋巡回赛首站比赛,韦奕缺席了上周的“众弈杯”国象甲级联赛海南万宁站的比赛,结果江苏队接连负于重庆九龙坡队、深圳龙岗队和山东景芝队,迎来了本赛季的六连败。

  前七轮过后,江苏队只有1分入账,保级形势严峻。(转自5月1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