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阳什姐用竞走挑战赛冠军了却“心结”

  “我赛前练得非常好。所以今天金牌应该就是我的。”
  这是5月11日切阳什姐在夺得2019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暨世锦赛20公里选拔赛冠军后的豪言。她以1小时28分00秒,领先亚军16秒的优势夺冠。赛后,切阳什姐难掩激动的心情,热泪盈眶。
  江苏太仓对切阳什姐来说,是名副其实的福地。2012年,正是在这里,她取得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在此后的几年间,切阳什姐在这里也斩获了数个奖牌。
在当日的比赛中,由于太仓气温炎热,比赛比计划中提前一个小时进行,尽管如此,气温仍然到达了30度以上,烤得柏油路甚至有些粘脚,这对刘虹、切阳两位老将的体能是个巨大的考验。
  切阳从比赛开始就掌握住第一的位置,哪怕汗水已经浸透衣服,她也不敢有任何松懈。“今天这场比赛确实很有难度,因为赛前也听说她们练得不错。杨家玉又要破世界纪录,对我很有压力,所以我一点都不敢放慢自己的脚步。”
  在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的比赛中,一直处在领先位置的切阳什姐在最后一刻,被小将杨家玉反超,虽然两人的成绩同为1小时24分38秒,但由于身位靠后,切阳什姐遗憾地获得了亚军。比赛结束后,她趴在栏杆上哭到不能控制自已。因此,如何证明自己成了切阳什姐的心结。
  其实,在今年3月黄山大奖赛的时候,切阳就以1小时25分37秒的成绩夺冠,但当时两名主要对手杨家玉、吕秀芝都中途退赛,让这个冠军稍显逊色。两个月后,她在太仓又用金牌证明自己。“如果一直能保持第二,我觉得也是一个特别牛的事情。但我还是想证明一下自己,我也是有实力的。”
  外教达米拉诺看到切阳第一个冲过终点后,紧紧抱住爱徒。切阳在提起恩师时也数度哽咽,“我欠他太多了,年龄那么大,每一天都跟着我确实不容易,我有很多很多想法想跟他说,但我只能用成绩来证明我是可以的。”
  赛后,老将刘虹向切阳送上祝福,这也是切阳最佩服的队友,“虹姐给我太多太多的动力,我是从内心里面佩服她。我以前佩服过刘翔,第二个就是虹姐,不管是在赛场还是在场外,我看到她,我觉得就不能放慢脚步!”
  这个冠军也让切阳什姐顺利拿到多哈世锦赛20公里竞走的入场券,谈到世锦赛,切阳的情绪恢复了平静,“你状态再好,不一定能比得出来,所以每一场比赛都要努力,获得冠军需要付出很多。如果对待每一场比赛都能做到用心,就是最好的结果。”(转自5月1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