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教练奥瑟为中国花滑选手打开一扇门

  “中国选手非常热爱滑冰,并且有天赋。我看到了他们的热情,他们都渴望学习。”曾指导过羽生结弦、费尔南德兹等名将的世界著名教练布莱恩·奥瑟前不久在指导完中国花样滑冰队的首期训练营后,对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大为赞赏。

  为期一周的训练,奥瑟和团队除了给国家队进行一些集体训练课之外,还和每一位选手充分互动:选手有什么问题提出来,奥瑟都会拿出时间来给予帮助,针对每一位选手不同的弱项、短板给出他的建议,进行专项训练。紧凑的一周过去了,每一位选手都收获满满。

隋文静/韩聪:他给了我一把钥匙

  参与首期训练营的很多选手都提到,要想领会奥瑟教的内容,需要大量时间不间断地练习。对于这一点,已经两度加冕世锦赛双人滑冠军的隋文静/韩聪体会更深。几年前,他们曾接受过奥瑟的教学搭档、此次也来华参与指导的特雷西·威尔逊短暂的训练。当时她教的步法,隋文静/韩聪至今仍在运用。

  “这次奥瑟也教给了我们很多东西,他就像给了我一把钥匙,让我可以去打开一个世界的门。”隋文静这样形容一周的经历。“奥瑟团队说这些东西要不停地练,每天都去想,每天都去做,然后才能慢慢地融合到你的技术里面。”韩聪补充道:“他们不会给我们一个大方向的改变,而是从很多细节出发,让整个节目都变得轻松起来。”

彭程/金杨:他的训练方式非常触动我

  对于花样滑冰这样一项无止境的运动来说,不仅仅是年轻选手,成名运动员也能从奥瑟团队身上收获很多。双人滑运动员彭程/金杨经常在国际赛场与奥瑟碰面,什么时候能和奥瑟学习一些东西一直是他们的“小梦想”。这次有机会得偿所愿,两人自然认真求教。

  “他的训练方式非常灵活。比如他希望我们在单跳前衔接一些难度步法,但发现我们不是很适合做这个动作,很快就会调整,让动作更适合我们。”金杨说:“如果某一个难度跳跃我们做不好,他会想办法让之前的步法做得更为灵活,让我们能够为跳跃做出更好的准备。这一点非常触动我。”彭程补充说:“除了技术动作,他还会告诉我们很多在状态不好的时候调整自己的方法。”

  持续练习、不断追求正是奥瑟本人最为看重的“素质”。“也许你已经是优秀的滑冰运动员,甚至是奥运会冠军级别的选手,但你还可以变得更好。”奥瑟说道。在他看来,没有人已经达到“足够好”的地步,花样滑冰选手对项目的追求理应永不停止。“像羽生结弦、费尔南德兹,他们依旧保持着开放的心态去学习。”

陈昱东:奥瑟要求技术要对 质量要高

  国家青年队男子单人滑选手陈昱东坦言,之前就对奥瑟有点崇拜,而这次训练营让他加深了感受,也学到了很多非常实用的技巧。“奥瑟练的基础步法、难度步法,用刃特别细腻。”陈昱东说:“比如难度步法的用刃和难度步法的起跳,他教的那些东西,我也可以做到。感觉特别特别好!”

  回顾首期训练营,陈昱东总的感受是奥瑟教的内容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滑行的速度、跳跃之前的步法连接都有进步,练习到位的话可以更省力地蹬冰、滑行,整套动作下来也不会太累。

  对于年轻选手,奥瑟从一些基础动作教起,而且要求严格。陈昱东说:“他对跳跃有严格的要求,即使你跳成了,但如果技术动作不对,做成了也不算数。必须技术要对,质量要高,才能在他那里通过。”

  通过首期训练营的接触,奥瑟感受到了中国选手的态度。“我在中国运动员的身上也看到了这些品质。”能从训练中感受到中国选手的竞争力和天赋,就像他曾指导过的所有选手一样,中国选手也都对花样滑冰抱有无限热情。“他们都想学习更多的技巧,我也会尽我所能帮助他们。”

  第二期奥瑟团队训练营将在5月20日至24日进行,奥瑟和搭档威尔逊将再次来华,针对单人滑的重点技术进行指导。届时,接受指导的人员包括国家集训队男女单人滑运动员,还有国家花样滑冰等级测试7级以上的男女单选手。(转自5月1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