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奥运资格拼尽全力花剑困境中看到希望

  5月19日在上海结束的国际剑联花剑世界杯大奖赛上,中国选手中成绩最好的是陈海威。这位自天津全运会后一直受伤病影响的男子花剑选手在16进8的争夺中不敌中国香港选手蔡俊彦。尽管无缘前八,但无论是陈海威本人,还是前来观赛的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都认为,这已经是陈海威近两年在国际赛场上的最好表现了。

  通过本次大奖赛,大家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曾经在世锦赛、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中国花剑已经陷入困境,面对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国花剑必须拼出全力,为资格而战。

  按照东京奥运会资格体系,从2019年5月至2020年4月的世界杯、大奖赛以及洲际锦标赛(亚锦赛)、世锦赛等都属于奥运积分体系,本次上海大奖赛同样有个人积分。各个国家都很重视,男子选手有超过200人前来参赛,女子选手也超过了160人。比赛中,中国选手呈现出了近两年的较好发挥,女子7人晋级64强正赛,男子进入前64的也有5人。

  “中国花剑项目已经没有任何优势了。”王海滨表示,这位昔日的男花三剑客代表人物,曾率领弟子在世锦赛、奥运会上斩获金牌的“花剑明星”,在担任中国击剑协会主席之后,对队伍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发展规划。但任何项目的发展都需要时间和成长周期,“男选手层面,老队员马剑飞体能尚未恢复,很难打满15剑的比赛;中生代陈海威由于伤病的原因,目前只参加了4场世界杯赛,进入前16已经是他近期的最佳成绩了;吴斌、黄梦恺等年轻选手,今年才是他们第二年进入世界杯赛场,从比赛经验以及技战术掌握层面来看都还有差距……”王海滨说,女子花剑方面,中国队已经没落了近10年,尽管陈情缘、霍兴欣、傅依婷等小将在近几年有所提升,但面对世界级高手仍欠缺比赛经验与自信,更没有涌现出领军人物。

  在夺取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过程中,中国花剑队在亚洲对手层面更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近几年伴随着日本队、韩国队、中国香港队等的崛起,凭借洲际第一获得团体晋级奥运会的难度也进一步加大。按照奥运资格体系的规定,世界排名前四位的国家或协会直接获得奥运会团体资格,并携带3张个人赛名额。如果未能晋级前四名,就将面临洲际第一这个唯一的渠道。“从目前的团体世界排名上看,男子花剑,韩国队、日本队、中国香港队都在中国队前面。女子花剑的主要对手是日本队。”王海滨分析,唯有在接下来的亚锦赛、世锦赛乃至年底的世界杯赛场上发挥出色并成功压制对手,中国队才有机会出现在东京的剑道上。

  “上海大奖赛结束后,中国花剑队会转训大别山,为6月的亚锦赛与7月的世锦赛做最后的冲刺。尽管难度非常大,但中国花剑队和其他4个剑种一样,目标不变——争取在团体上获得奥运资格。”为了这一目标,王海滨也对全队提出要求,不放过任何一场、任何一剑的争夺,要为东京奥运会的入围,拼出全队的全部实力。(转自5月2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