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迪曼杯首战告捷国羽年轻一代打出自信

  5比0横扫马来西亚,中国羽毛球队在苏迪曼杯的开局看似一边倒,但其实每一场都没有放松,以年轻人担纲主力的中国队打出了自信,打出了精气神。

  耗时60分钟,有惊无险获胜,“双塔”李俊慧/刘雨辰为中国队打响头炮。“对手非常年轻,非常有冲击力,整体球路和威胁都比较大,方方面面都非常强。”刘雨辰赛后表示。

  经历了苏杯和汤姆斯杯的洗礼,“双塔”组合已经是中国队男双项目的中流砥柱。第三局他们从19比20落后到24比22取胜,每一分都不容易。“打到关键分,没有太多办法,就是想着一定要打败他们,赢得比赛。”

  两年前的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女单选手陈雨菲没有太多出场机会,当时在她能力之上有孙瑜、何冰娇。这次来到南宁,她已经成为国羽第一女单,陈雨菲表示不会辜负教练的信任。

  首场比赛马来西亚雪藏了头号女单吴堇溦,派上世界排名第24位谢抒芽,但陈雨菲并没有轻视这个对手。两人曾在去年的尤伯杯交手,当时陈雨菲2比1逆转取胜。“当时真是惨不忍睹,自己打得很慢,可能那时候比较紧张。”

  一年之后,再次与谢抒芽交手,陈雨菲有了很大进步,来到苏杯,每一位选手都会全力以赴,谢抒芽在15比21丢掉第一局后,第二局加速,导致陈雨菲21比23丢掉一局。此时中国一姐没有慌乱,她做好了准备。“想到会到3局,我相信只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就没有问题。”自信的陈雨菲以2比1获得最终的胜利。“首场比赛遇到这样的情况比较好,之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在心态和思想上会调整得更快。”

  首日比赛赢得最轻松的当属石宇奇,但他把这一切归功于队友。“场上看起来确实比较主动,但也是队友给我2比0的比分,所以没有那么大压力。不管领先还是落后,我们都要把心态调整好,冲击对手,才能把苏杯夺回来。”

  杜玥/李茵晖也在首日亮相,这是她们的第一次苏杯经历。虽然队伍已经提前取胜,但是刚开始上场她们也有些紧张。在适应了场地和氛围后,她们逐渐占据主动,以2比0胜出。

  团体赛的首场比赛都不好打,即便是混双世界第一郑思维/黄雅琼,开局也出现了1比6大比分落后的被动局面,但是他们做好了困难准备,最终2比0获胜,为中国队首场比赛完美收官。

  “中国,中国,为国争光,顽强拼搏,誓夺苏杯,加油加油!”苏迪曼杯首场比赛之前,国羽全队围成一圈喊出口号,彼此激励。有了两年前痛失苏杯的历练,年轻的中国羽毛球队正在不断成长。(转自5月2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