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呈现新亮点中国攀岩联赛升级亮相

  5月17日至19日,2019中国攀岩联赛揭幕战在广州增城举行,新赛季就此拉开大幕。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主办,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广州市体育竞赛中心承办。比赛历时3天,共有18支队伍共139名运动员参赛,分为男女子全能两项赛(攀石、难度)和速度赛。

  中国攀岩联赛今年对项目设置进行了调整,“今年的全能赛与去年有很大的不同。今年的全能赛不再包含速度赛,而是将速度赛单独列项。”中国登山协会攀岩部部长厉国伟说。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调整,是因为速度与另外两个项目所需的技能和方法不同,新的项目设置更加科学合理,而且与2024年巴黎奥运会可能的攀岩设项相匹配。与2020年东京奥运会攀岩仅设一个囊括难度赛、攀石赛和速度赛的个人全能项目不同,不久前,2024年巴黎奥组委向国际奥委会提议,将攀岩比赛从原来的全能模式分为两个大项,分别为速度项目和难度/攀石项目,奖牌数量翻倍,参赛人数增加。为了提前适应这一有可能出现的变化,中国攀岩未雨绸缪,今年的攀岩联赛也对项目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本次比赛,来自江西的林鹏辉和湖南的邓丽娟收获男女子速度赛冠军。湖南万科攀岩国训队的瞿海宾和陕西攀岩俱乐部的向红春分获男女全能冠军。

  中国攀岩联赛2018年始创,我国是全球第一个开展攀岩联赛的国家。2019年中国攀岩联赛由去年的6站增加到7站,参赛队伍由15支扩充为18支,香港特别行政区首次派队参赛。2019年中国攀岩联赛除增加比赛站数和参赛队伍外,在赛事运营体系、统一形象识别体系等方面也将进行全面升级。

  2019年是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赛年,国家攀岩队积极备战,争取奥运会参赛资格。2019中攀联赛将成为国家攀岩队选拔队员的通道之一,年度单项排名前三位的运动员有机会进入国家队。

  本次比赛是中国攀岩联赛2019赛季首站,接下来联赛将分别在江苏淮安、山东齐河、山东泰安、贵州安顺、广西乐业和湖南长沙6个地方举办。(转自5月2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