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对手做自己邓书弟东京奥运继续追梦

  从体操全锦赛男团、全能双冠,到国际体联挑战杯自由操摘金,邓书弟完美诠释了一个28岁老将的自律和坚持。在中国体操男团这个集体中,邓书弟一直都不是最耀眼的,但他很踏实,有种“稳定压倒一切”的气场。

  为了考察备战东京奥运会团体赛全能选手的准备情况,日前结束的体操全锦赛的赛制规定将资格赛与团体决赛两场成绩相加,决出最终的全能奖牌归属。也就是说,角逐男子全能奖牌的选手要做满12套动作,这对体能和稳定性是个考验,邓书弟两场全部位列全能第一,毫无悬念摘得金牌。

  “冬训训练得非常扎实,有了拿全能冠军的实力。虽然资格赛加全能决赛12套下来有点疲惫,但不影响状态。”由于全锦赛和挑战杯赛仅间隔不到一周,当时邓书弟就表示挑战杯赛要有所表现。“挑战杯赛我主要就是锻炼自己的自由操,希望拿到更高的分数。”5月20日,他做到了。资格赛以14.250分排名第一,决赛同样难度6.1的成套拿下14.30分,稳稳锁定金牌。

  展望东京奥运会,邓书弟充满期待。“自己在全能和自由操、吊环、双杠、单杠4个单项上都有想法,今年冬训要好好编排成套和发展难度。”作为一名经历过里约奥运会的老将,邓书弟是中国体操男团的老大哥,但说起圆奥运冠军梦他仍有赤子之心。“有梦就去追,年纪大了也可以去追梦,我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实力,我告诉自己,大胆去实现它。”

  作为老将,邓书弟的经验和稳定都是一笔难得的财富。“其实在里约奥运会时,我是最放松的,很平静,这样的心态需要继续保持。”说起要分享给年轻队友的经验,他反而表示要向队友学习。“对于我来说,质量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需要去提升的,这方面要向队友肖若腾、邹敬园学习,他们的动作质量分一直很高。如果能把质量分提起来,我觉得我也会是一个全能高手。”他边说边笑了,“这些年轻的队友水平已经很优秀了,也比过两三次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了。奥运会重视程度更高,但是反而应该放平心态,我们会一起加油的。”

  从近两年世锦赛的情况来看,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团将是中日俄之争,邓书弟不惧强敌,表示做好自己,中国男团就是最强。“日本队主场作战,实力很强劲,俄罗斯队质量、难度都很高,我们不得不防。我们把自己该做的做好,就是在为整个团队作贡献。每个人上场的项目都朝着去拿全场最高分努力,我们就是最强的。”(转自5月2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