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国年轻队员需不断提升

  有着“小世界杯”之称的2019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北京时间5月19日凌晨在瑞士小城蒙特勒落下帷幕。中国女排获得第六名,从技战术发挥方面看,中国队的年轻队员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此次瑞士精英赛,以年轻队员出战的中国女排在小组赛取得2胜1负,由于小分劣势,未能出线进入前四名。在五六决赛中,中国女排以1比3不敌欧洲新贵土耳其女排,最终以第六名收官。

  虽然成绩不尽如人意,但此次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的主要目的是练兵为主。比赛中,12名报名选手均获得了上场比赛的机会,小将郑益昕也尝试了接应二传的位置。同时中国女排还如愿对日本、土耳其、德国、波兰等主要对手进行了摸底,这些都是此次瑞士之行的收获所在。

  不过,从赛后技术统计来看,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们在各项技术上与对手的差距比较明显。在得分榜上,中国女排只有李盈莹跻身前10,名列第三的她在4场比赛里得到83分(74次扣球、5次拦网和4次发球),而排名榜首的波兰选手斯马泽克则是得到了127分。在扣球榜上,李盈莹同样排名第三,命中率为42.77%,波兰女排的梅德日克以47.19%排名榜首。实际上,此次瑞士精英赛李盈莹在后排一传环节承担了较多任务。

  拦网榜上,中国女排副攻杨涵玉以平均每局0.82次拦网得分名列第四,胡铭媛以同样的成绩排名第五。作为比较,排名榜首的意大利女排副攻萨拉赫每局贡献1.33次拦网。发球榜中,中国女排没有选手名列前10位,杨涵玉平均每局发球得分0.29名列第11,与榜首的意大利选手索罗卡特平均每局0.61分差距明显。此外,中国女排二传刁琳宇名列二传榜第四位,自由人林莉排名防守榜第四位,郑益昕名列一传榜第10位。(转自5月2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