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杯小组赛中国队开局顺利小将得到锻炼

  小分10比0,横扫马来西亚和印度,两连胜进入淘汰赛。本届苏迪曼杯中国羽毛球队开局不错,体现了队伍实力。以小将为主要核心的队伍,在小组赛遭遇了些许冲击并获得胜利后,锻炼价值更大,更有利于淘汰赛的发挥。

  面对苏迪曼杯这样的团体赛,不论是久经沙场的老将还是初出茅庐的新人,都不免有紧张的情绪,比赛过程也都会有些起伏。第四次参加苏杯的奥运冠军谌龙,在本届苏杯首场比赛开局很艰难,女双世界冠军陈清晨表示,“没想到自己和两年前打苏杯一样紧张。”第二次参加苏杯的女单名将陈雨菲也在首场比赛经历了三局苦战。而首次参加苏杯的年轻人的紧张感更是强烈,混双世界排名第二位的“鸭哥”王懿律是第一次亮相苏杯,他坦言很紧张。1998年出生的男双小将韩呈恺/周昊东,原以为自己打了不少大赛,内心会轻松,但站在苏杯赛场上,内心依旧波动。“其实所有的运动员在面对大赛时,心理上都会或多或少承受一些压力,只能说,谁把握大赛节奏的能力好,转化、释放得快,谁就能发挥得更好。”国羽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说。

  对于小将而言,经历苏杯这样的大赛更有利于他们成长。国羽双打组主教练张军以韩国17岁的女单小将安世英为例,她在22日的比赛中爆冷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一位的戴资颖。“年轻小将在团体赛中不管是胜利或失败,对于他们的成长来说,都会比别的比赛受益更多。”张军表示,“我们的小将通过小组赛增长了自信心,也找出了问题,这些都会更容易更快地帮助他们成长。”

  总结小组赛,张军认为看似10比0,但是包括男双两场球,女单一场球都赢得很惊险。“10比0的比分体现了中国队的实力,但是也存在危机,我们要更好地总结,准备后面的淘汰赛,希望队员的状态能一场一场打得更好。”

  23日苏杯进入淘汰赛,意味着更加残酷的战斗打响,全队要做最充分的准备。而通过两场小组赛国羽队员对比赛有了一定了解,对于其他对手的状态也有所了解。“我们会第一时间根据对手的情况,做好赛前的部署,知己知彼才能打好每一场比赛。同时要真正静下心来,准备好自己的比赛,去迎接战斗。”夏煊泽强调。(转自5月2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