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锦赛表现喜忧参半夏训凝心聚力促提升

  “上半年两站世界杯,队员们的表现有喜有忧。锦标赛之后,队伍将马上进入为期三个月的夏训,期间将把世界杯和这次比赛中曝露出的问题逐一解决掉,希望队员们以最好的状态和技术参加后面的世界杯和世锦赛,争取更多的奥运会积分。”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蹦床部部长李舸表示。

  2019年全国蹦床锦标赛5月25日在天津科技大学滨海校区体育馆落幕。这是蹦床国手们继2月份和4月份两站世界杯后参加的第三个比赛。“去年冬训虽然时间很短,队伍还是根据运动员的不同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训练。比如为了提升高磊的技术完成分,提高了他的空翻转速;董栋在体能等方面做了加强;把女队朱雪莹和朱守李的难度提高到15.0;让年轻小将范心怡参加世界杯等。”李舸说。

  2019年是备战东京奥运会最关键的一年。“上半年2月份和4月份,队伍连续参加了两站世界杯暨奥运会积分赛,对队员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因为队伍从来没有在2月份参加过比赛,冬训期间又增加了难度,改进了技术,所以上半年两站世界杯表现有喜有忧。像朱雪莹在世界杯上表现非常好,林倩麟、刘灵玲、范心怡整体情况也不错。目前在女子奥运积分榜上,朱雪莹排名第1,林倩麟第2,刘灵玲第4,范心怡第13。”

  “男子由于提高了高度和转速,运动员在比赛当中把握不是很好。比如董栋、高磊,在世界杯预赛中一方面因为技术把握能力下降,另一方面总想着积分,思想比较保守,导致发挥不佳未能进入决赛。”

  此次全国锦标赛,广东老将、妈妈级选手李丹上演产后复出首秀,虽然未能晋级个人项目决赛,李舸仍对她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个运动员非常不容易,31岁了,生完孩子恢复训练6个月能达到这个水平已经非常不错。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水平还会提高。”

 李舸说,从备战角度,目前女队有刘灵玲、李丹两位运动员带着朱雪莹、林倩麒、范心仪三位年轻选手,人才厚度还是比较好的。男队要相对困难一些,“第一,我们的对手很强;第二,年轻选手没有很好地接上。现在依然是高磊、董栋、涂潇、肖金雨承担着冲击奥运资格的任务。”

  全国锦标赛后,国家蹦床队将马上投入到为期三个月的夏训中。李舸强调,夏训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期间,队伍将根据世界杯和此次全锦赛暴露出的问题,制定更有针对性措施,措施包括针对重点运动员进行个性化训练、组建个性化保障团队、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调动各方力量和智慧参与其中。

  “锦标赛期间,我们把各个省市的中心领导、教练员、队医、科研团队等召集到一起,就如何针对重点队员进行个性化训练,如何组建个性化保障团队,如何科研助力等进行了研讨。大家集思广益,献计献策,积极性非常高。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让队员们以最好的状态和技术参加后面的世界杯、世锦赛,抢夺更多的奥运积分。”李舸说。(转自5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