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东京奥运严字当头时刻准备为国争光

  “做完3组我已经很累了,有疲劳反应了,但是我今天一定要做满6组腹肌训练。”平板支撑对于体重超过300斤的李雯雯来说,真的一点也不轻松。国家举重队夏训起始阶段格外重视体能训练,队员们的自我要求也上了一个新台阶。“习主席视察陆军步兵学院重要讲话精神时刻激励着我,对自己要严字当头,能打仗、打胜仗。”李雯雯说。

  5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陆军步兵学院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家举重队第一时间组织所有运动员、教练员观看了央视《新闻联播》的报道,在多遍反复观看和认真学习后,运动员、教练员们全部手写了观后感。

  “手写观后感的过程中,感觉自己能更深入理解习主席的讲话精神了。我的字写得不好看,所以我写了好几遍。”侯志慧告诉记者,手写观后感的过程,对自己来说是一次认真学习的机会。运动员、教练员们提交的几十份手写观后感,是他们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得到的收获,更是他们全身心投入东京奥运会备战的信念和为国而战的决心。

  5月26日,国家举重队召开全队座谈会。运动员代表吕小军、田涛、邓薇、黎雅君、孟苏平、张旺丽、石智勇等先后发言。“在日常训练中积极备战,做到比赛需要什么我们就练什么。我们的战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要像士兵一样,做能打仗、能打胜仗的国家队。”奥运冠军孟苏平的发言铿锵有力。石智勇也表达了提高自我要求备战奥运的决心。“我们要有目标、有追求,有实现目标和追求的决心与毅力,排除一切干扰系统训练的因素,与教练紧密配合,时刻准备着为国而战。”

  教练员代表张国政、于杰、陈勇、邵国强、王国新、孔涛等也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张国政说,作为国家队的运动员、教练员,我们的自我要求必须是严字当头,从实战出发,研究制胜规律,承担起为国而战的重任。于杰结合自己下连队的经历表示,一支队伍只有具备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才能打胜仗,我们教练员要从自身做起,才能去严格要求运动员并带好队伍。军人的天职是保卫祖国,运动队也要时刻准备为国而战,每一天都要刻苦训练、严格要求自己。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周进强强调,面对备战东京奥运会的繁重任务,国家举重队要具备为国争光的思想和价值追求,具备为国争光的使命和责任担当,具备为国争光的能力和精神储备。“在训练中以比赛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有吃苦精神,做到狠练。运动员需要有挑战体能、意志、心理极限的能力和思想准备,在奥运会上才能拼得出来。每一把试举、每一堂训练课,每一天生活都要严字当头,增强提升自我要求的自觉性。”(转自5月2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