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训练营助中国花样滑冰后备人才培养

  “参加奥瑟的训练营能提高我的动作技巧,他教的滑行和跳跃可以让我在比赛中,不那么费力。”中国花样滑冰集训队女单运动员陈虹伊虽然肋骨受伤,但还是坚持参加了训练营,她说:“这次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非常喜欢这次训练营。”

  经过5天的训练,第二期全国花样滑冰精英训练营日前在北京首钢冬训中心花滑馆结束。经过前期的报名和筛选,30名有潜质、有梦想的单人滑运动员参加了世界著名教练、加拿大人布莱恩·奥瑟和崔西·威尔森指导的此次花样滑冰训练营。虽然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14.3岁,但很多人已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秘书长李莉介绍,协会为更好地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培养后备人才,去年和奥瑟团队签约,在首钢举办六期系列训练营。“有两期是专门针对双人滑的,三期专门针对单人滑,还有一期是针对教练员的,是一个系列的培训。本期主要针对男单和女单以及一小部分双人滑的滑行和跳跃。”

  奥瑟教练团队是目前世界上最成功的单人滑教练团队之一,曾经帮助日本名将羽生结弦、韩国花滑女王金妍儿和西班牙名将费尔南德兹等顶尖男、女单人滑选手在冬奥会、世锦赛等大赛中屡创佳绩。

  训练营期间,30名队员们分成A、B两组,每天早上8点开始,在两位教练的指导下,轮流完成两次冰上训练,之后在国家队体能团队的指导下,完成一组体能训练。晚上,还会在各自主管教练的陪伴下再次上冰,巩固一天的学习成果。

  5月24日训练营最后一天对媒体开放了一节公开课。“机会太难得了”“非常兴奋”……提到这次训练营,小营员们兴奋之情难以言表,而且个个满怀期待,希望世界名帅的指导能够为他们未来的花滑道路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当天训练结束后,奥瑟说:“这里的小选手们都很有学习热情,很愿意学习我教他们的技术。我在这里至少发现了8到10个很有天赋的选手,他们很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并且很聪明,其中一部分将会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或者希望在花样滑冰项目上有所作为,我相信他们会有很好的未来,因为他们都非常年轻。”

  冰场上营员在认真听,场边的教练们也在认真记。当自己的队员滑过身边,或者有视线接触时,他们不忘抓紧提醒一句、示意一下刚才奥瑟讲到的关键点,让队员注意。

  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的贾曙光教练,吉林省体育局冰上运动管理中心的刘士茁、许斌姝教练这次都带队员来到了训练营,他们都叮嘱队员要珍惜机会。贾曙光说:“因为机会难得,来之前就嘱咐队员一定要认真对待。对我们教练来说,这也是学习机会。我们通过观摩学习,可以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今后的教学中。”

  第三期全国花样滑冰精英训练营已于5月27日开营,主题是精英教练员专题,奥瑟和其团队与来自全国的30位教练面对面深入交流。(转自5月2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