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排联赛中国队开门红彰显拼搏精神

  6月4日晚间的香港红磡体育馆,中国女排迎来了2019国际排联世界女子排球联赛中国香港站的第一个对手日本女排。最终中国女排直落3局完胜对手,没有给这位宿敌留下任何机会。

  中国香港站的比赛对于中国女排是一场硬仗接一场硬仗,除第一个比赛日的日本女排外,中国女排还将在5日和6日先后迎战荷兰和意大利女排。虽然日本女排是本站比赛相对较弱的一个对手,但中国女排取胜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取得开门红。作为东京奥运会的东道主,女排又是日本竞技体育项目中最受欢迎的一个,她们早已把中国女排视为东京奥运会的主要假想敌之一,而中国女排要想完成好东京奥运会的任务,也必须跨过日本女排这道坎。从郎平一贯的执教风格来看,面对任何一个国际大赛的主要对手,都要尽一切可能在每一次交手中战而胜之,为队员积累经验和信心。

  此役中国女排尽遣主力,首发派出主攻朱婷、张常宁,副攻袁心玥、颜妮,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和自由人王梦洁。日本女排首发出场的是主攻古贺纱理那、黑后爱,副攻岩坂名奈、芥川爱加,接应锅谷友理枝,二传关菜菜巳和自由人小幡真子。与上月在瑞士女排精英赛时相比,日本队虽然在个别位置进行了调整,但这套阵容虽然与以往意义上的最强阵容有所差别,但却在比赛中显示出咄咄逼人之势,日本女排主教练中田久美也在和中国女排大玩“心理战”。

  但无论对手怎样,中国女排始终认真做好自己。比赛第一局,中国女排较好地利用了网口优势,但在关键球上略有起伏,让中国女排在最后时刻以24比25落后。此时中国女排顽强的作风发挥了作用,朱婷和龚翔宇两名奥运选手挺身而出,帮助中国女排以27比25逆转获胜,展现了这支能打硬仗的球队在老对手面前毫不手软的风格。第二局中国女排以25比18取胜,此后郎平甚至用小将李盈莹换下张常宁进一步强化进攻,试图让对手吃到一场“完败”。果然,第三局日本女排通过发球给中国队施以压力,使得两队比分胶着上升。在“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关键时刻,李盈莹和龚翔宇的发球以其人之道还施彼身,让日本女排的一传四处纷飞,帮助中国女排扭转被动,并以25比21收获完胜。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中国女排进攻虽然仅以45比42领先,但在拦网上取得了8比2的压倒性优势,发球以6比5占优,自身失误也比向来以稳定著称的日本女排少了3个。而在关键时刻的顽强拼搏精神上,中国女排真真正正地战胜了日本女排。(转自6月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