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夺世界女排联赛中国香港站冠军

  在6月6日晚间的香港红磡体育馆,中国女排又一次让人们见识到,什么叫“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女排精神。面对连续6次交手难取一胜的意大利女排,在开场两局失利的极度被动局面下,中国女排凭借着郎平的指挥若定与队员们的团结协作,逆转三局反败为胜。

  与意大利女排的这场比赛是世界女排联赛中国香港站的第三场比赛,也是中国女排在本届世界女排联赛开赛三周以来所遭遇的最强对手。此前,中国女排已经连续在六场比赛中负于意大利女排,最令人记忆犹新的是去年女排世锦赛半决赛,中国女排苦战五局最终不敌的场面。时隔数月两队再次交手,中国女排派出了主攻朱婷、张常宁,副攻袁心玥、颜妮,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和自由人林莉这一里约奥运会冠军“班底”。意大利女排则由主攻希拉、卢西亚·波塞蒂,副攻达内西、齐里切拉,接应埃格努,二传马里诺夫和自由人德吉纳罗联袂应战,也是去年世锦赛的原班人马。

  在意大利女排名将埃格努时速接近甚至超过一百公里的发球、扣球压力下,中国女排在比赛伊始陷入被动,18比25和22比25连输两局。关键时刻,郎平先后换上小将李盈莹和替补二传姚迪,队员在顶住一传、防守压力后,也通过拦网和进攻,进行顽强的反击。25比23、26比24,中国女排连扳两局,都赢得惊心动魄。最为关键的决胜局,中国女排更是在11比13落后的情况下连得四分,15比13取得最终胜利。全场比赛,虽然中国女排在进攻上以60比75逊色于意大利女排,但在拦网环节取得了12比8的领先。即便发球环节以5比9略逊,但在自身失误上,中国女排比意大利女排少了11分。

  郎平在赛后淡然地表示,一场比赛的胜负是兵家常事,而这场比赛最重要的还是练兵。“与强队交手,肯定不是三局球就能结束的。”队长朱婷如是说。朱婷说,她和队友们在场上会相互提醒、共同努力。从朱婷的话里不难看出,中国女排早已做好了打一场艰苦比赛的准备,而团结协作正是中国女排能够凝聚力量逆转对手的重要“武器”。正如赛后技术所显示的那样,埃格努为球队“轰”下了40分,却没有带来最终的胜利;26分的朱婷、20分的袁心玥和14分的李盈莹却团结一心帮助队友收获了逆转的喜悦。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大逆转取胜俄罗斯女排收获冠军,到里约奥运会3比2逆转巴西女排挺进四强最终问鼎,中国女排的每一次进步、每一次成功都伴随着一场场经典的逆转。这并不是因为中国女排“偏爱”逆转,而是由于她们所具备的女排精神,让她们能够在劲敌面前无所畏惧。

  6月11日,世界女排联赛将移师广东江门展开第四站的较量,中国女排将在这里迎来实力强劲的美国女排、土耳其女排和波兰女排。(转自6月1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