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招强队寻找问题男排为奥运资格赛蓄力

  6月9日,2019世界男排联赛前两周的比赛结束,中国男排以1胜5负积4分暂列16支参赛队的第15位。从江门站的3战皆负到宁波站取得首胜,中国男排在与世界强队的过招中既有亮点,也暴露出较大的差距,需要不断学习,尽快提升自己。

  从2018年改革之后,全新的世界男排联赛只有世界上最具实力的16支球队可以参加。中国男排目前世界排名第20位,并不在前16名之内,考虑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国际排联特邀请中国男排参加世界男排联赛,对于中国队而言是难得的锻炼机会,当然,想要拿下一场胜利也并非易事。

  接发球水平低是困扰中国男排的重要问题,每当和世界强队交手时,这个缺点就会被放大。宁波站面对2017年世界联赛冠军法国队,2014、2018世锦赛冠军波兰队这样的世界一流球队,中国队都出现了单局大比分告负的情况,一传连续卡轮,导致无法组织起有效进攻,被对手抓住机会连续反击得分。

  在已经进行的6场比赛中,中国男排主动得分能力不足,除了3比0击败保加利亚男排的比赛中,进攻得分以38比22高出对手,其他5场比赛进攻得分都要少于对手。一旦一传出现问题,快攻无法下球,中国队就需要强攻,但中国队2、4号位强攻手实力不够,无法穿越对方的防守。在去年联赛大放异彩的江川,今年遭到其他国家队的重点照顾,得分率明显降低。

  尽管每场比赛都困难重重,但转战宁波北仑之后,中国男排在技战术发挥和比赛精神面貌上都有所提高,尤其是在面对世界排名第14位的保加利亚男排,中国男排高拦网形成了“移动长城”,压制对手网口,拦网得分以18比7碾压对手,以3比0取得完胜,赢得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的第一场胜利。值得一提的是,上一次中国男排战胜保加利亚还要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

  不仅仅是对阵保加利亚的比赛,从全部6场比赛看,拦网环节依旧是中国队的亮点。在拦网榜上,副攻张哲嘉以平均每局拦网得0.95分高居各队球员之首。

  另外在对阵波兰队的比赛时,主帅劳尔·洛萨诺派出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戴卿尧、刘力宾,二传詹国俊,副攻陈龙海、张哲嘉,接应江川,自由人童嘉骅。在这套阵容中,戴卿尧、詹国俊、张哲嘉、陈龙海和童嘉骅均来自联赛冠军上海男排,江川和刘力宾来自于联赛亚军北京男排,他们被外界认为是中国男排目前的最强阵容。对此,洛萨诺表示:“队伍还处于摸索主力阵容的阶段,还需更多的比赛去打磨。”

  分站赛第三周,中国队将转战葡萄牙贡多马尔,在当地时间6月14日至16日依次迎战葡萄牙、巴西和塞尔维亚。通过不断与强队交锋,中国男排需要尽快提高自己,在8月的奥运资格赛上打出水平。(转自6月1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